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点评:手机市场短期扰动,坚定看好5G换机大趋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孙远峰,张大印 2020-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

①据The Information 报道,由于美国的制裁,预计今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9 亿部~2 亿部,同比下降约20%。

②据纽约邮报报道,目前纽约市手机零售店的iPhone 11 库存已经断货,在售产品已不包含最新的iPhone 产品。

③据福布斯报道,美国银行从苹果供应链专家获悉,苹果的5GiPhone 及其iPhone SE2 量产可能会延迟。

分析与判断: 我们看好华为的主动调节能力,能够积极应对已知的市场变化。

2019 年5 月华为海外GMS 服务被谷歌停用,市场普遍预期华为手机销量将低于2 亿部,在华为对国内市场的积极策略下,最终2019 年出货量达到2.4 亿部,超出此前的悲观预期。我们认为,2020 年华为在中国市场将推出更有吸引力的5G 手机新品,叠加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手机消费只是迟到,但不会缺席。海外市场,华为推出HMS 替代谷歌GMS,据华为2月24 日发布会披露,截至2020 年1 月,华为HMS 已覆盖全球170 多个国家和地区,月活跃用户已达4 亿,获5.5 万个APP采用。据GSMArena 报道,谷歌希望与华为继续合作,为华为手机继续提供GMS 移动服务,并且已经向美国官方提出申请。

我们积极看待华为2020 年手机出货,且市场环境有望陆续出现边际向好的态势,一旦谷歌GMS 授权恢复,华为手机出货量将更为乐观。

从全球视野看,智能手机市场充分竞争,品牌手机出货量此消彼长,个别品牌出货扰动不影响全球市场逐步恢复稳定。

我们注意到,以小米10 为代表的线上发布会受到空前的市场关注度,开启预售之后小米10Pro(均价5499 元)一天售卖10 万台,超出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培养出线上购买手机的消费习惯,将带动2020 年手机线上销售比例大幅增加,最终结果仍然是各个手机品牌间的出货量转移和消化,而在一轮又一轮的线上发布会过程中,手机产品的创新变化得到消费者的热切关注,加速新技术的普及渗透。在5G 基站建设方面,中国移动全年30 万个5G 基站目标不变,电信联通计划三季度完成25 万基站建设,考虑到四季度基站建设不会停止,意味着全年建设总数将超过此前预期。我们认为,在5G 基建加速提量的加持下,5G 手机订单将在疫情结束后快速释放,产业链公司将顺利跨过一季度业绩坎坷,全年业绩有望呈现前低后高,完美收官。

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产业链复工快速恢复,头部集中加速。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信息,3 月7 日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3 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首次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据证券时报信息,自2 月10 日复工复产后,富士康郑州园区目前复产率已超过80%,生产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截至3 月6 日,富士康河南各厂区到岗总人数规模已达18 万,复工复产率超过80%。目前,公司多数供应商复工复产率也达到80%以上,可以满足对郑州园区的正常供货。站在当前时点,市场将陆续迎来苹果手机SE 2 代、华为P40 系列、OPPOFind2、Realme X50 Pro、红米K30 Pro 等各大品牌新品发布会,产业链积极备货,业绩有望在二三四季度持续释放。与此同时,在市场消费欲望恢复和新产品集中上市的背景下,对于供应链公司稳定大批量的采购、物流、存储和交货能力将是更为严苛的考验,我们认为,供应链公司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利好头部厂商。

投资建议:持续看好5G 终端创新带来的5G 手机升级换代,进一步向IoT产品普及渗透的长期趋势,以及在全球半导体大周期景气度反弹向上的过程中,国内半导体公司加速进口替代的大方向。

受益公司:5G 终端创新:卓胜微、顺络电子、鹏鼎控股、立讯精密、信维通信、工业富联、大族激光、电连技术。

半导体:韦尔股份、北方华创、中环股份、圣邦股份、兆易创新、斯达半导、扬杰科技、汇顶科技、晶丰明源、捷捷微电。

风险提示:疫情全球扩散带来的宏观经济下行,5G 建设进度低于预期,5G手机出货量大幅低于预期,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