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制药行业:新冠病毒肺炎疫苗系列研究之一,研发进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袁维 2020-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苗研发意义重大,国内外多个团队投入新冠肺炎疫苗攻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意义重大,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新冠肺炎疫苗问题作出重要指示。

国内现在五条技术路线(灭活疫苗、重组基因工程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疫苗载体疫苗)同步加快推进疫苗研发,目前,有部分项目已经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在确保安全有效的前提下,预计最快的疫苗将于 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或者是在特定的条件下,争取进入应急使用。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已经有超过 20个新冠肺炎疫苗处于研发阶段,其中多个品种已经进入动物试验。

不同类型的疫苗具有不同技术和研发特点,目前正在齐头并进共同完成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攻关。在本次疫情目前已公开的疫苗研制计划中,选择开发重组蛋白疫苗、重组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特别是 mRNA 疫苗)的单位较多,而采用传统工艺的相对较少。我们认为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灭活疫苗研发较慢,而重组疫苗、核酸疫苗研发相对较快;另一方面,灭活疫苗的研发对场地安全防护等级有较高要求,条件要求相对苛刻。但传统疫苗量产相对容易,而新型疫苗的规模化生产则存在考验。

历史借镜 ——从 从 SARS 、MERS 、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的研发情况看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近 50年来,人类新发现了多种传染疾病和相关病原体微生物,积累了丰富的疫苗开发经验。我们认为 SARS、MERS、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的研发进程能为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节奏判断提供参考。

投资建议:日新月异,行则将至疫苗的临床研发阶段耗时较长,我们认为新冠肺炎疫苗完成临床的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和申报上市仍需一定时间,但我们认为在当前技术条件下,这一进程有望较之前的流行疾病疫苗研发大大提速。这一方面是由于新冠肺炎疫苗有较多相似传染病疫苗的研究基础,另一方面也因为产业技术不断进步,目前的疫苗开发的能力和速度较历史上水平已经有了较大提升。

总的来看,我们认为尽管存在着诸多挑战,新冠肺炎疫苗的技术和市场前景仍十分光明,在这一研发竞争中占得先机者不仅有望解决新冠肺炎带来的沉重社会负担,也有望获得较高经济回报。

相关公司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华兰生物、沃森生物、康希诺生物-B等。

风险提示疫苗研发失败风险;疫苗的审批上市风险;疫苗上市后质量和安全性风险;研发周期过长;疫情消退快于预期,疫苗需求不及预期;参与者众多,未来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相关企业研发费用上升风险;临床资源紧缺,影响疫苗开发进展;知识产权纠纷风险;行业政策调整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