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本金属&贵金属行业周报:美联储降息预期突增,继续看好贵金属配置价值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黄孚 2020-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上证综指、深圳成指、有色板块涨幅分别为-5.2%、-5.6%、-9.3%,美国道指-12.36%、日经-9.59%、VIX 恐慌指数+134%。本周新冠疫情在海外加速扩散,全球市场迅速从“Risk-on”切换至“Risk-off”模式,国内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核心变化主要有三点:一是新冠疫情对海外的冲击加剧。韩国、日本、伊朗疫情恶化,美国、欧洲形势严峻,本周,WHO 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风险级别提高到“非常高”。二是国内2月PMI 录得新低,预计3月将有明显反弹。

2月中国制造业PMI 从上月的50.0大幅回落至35.7;非制造业PMI 由上月54.1大幅回落至29.6。三是国内货币继续宽松。本周人民银行再度宣布精准投放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25BP 至2.5%。

本周,基本金属价格下跌,产业链复工率继续提升。本周Lme 铝、铅、锡、铜、锌涨幅依次为-1.10%、-1.54%、-1.83%、-2.57%、-4.70%。铜现货贴水收窄,下游需求逐步复苏。本周铜现货贴水由上周300元/吨逐步收窄至160元/吨,显示现货需求边际好转。国内锡冶炼厂正常生产,但缅甸矿端尚未复工,上半年锡精矿可能继续短缺。据锡协调研,国内部分锡冶炼厂反映原料库存不是很多,可以维持不到一个月的生产。上半年的锡精矿可能继续处于短缺的状态。

本周,贵金属价格回落,继续看好贵金属配臵价值。本周Comex 金银涨幅分别为-5.0%、-11.19%,Shfe 金银涨跌幅分别为-1.2%、-8.2%。市场对黄金避险属性消失提出疑惑,我们认为,第一,此次金价下跌或与通胀预期跌速快于名义利率,出现实际利率相对平稳,市场资金快速涌向债券市场,黄金价格反而受到抑制。第二,交易角度来看,上周黄金CFTC 商业性净多头持仓占比达49.44%,本周为45.83%,下降3.61PCT,净多头持仓快速平仓,放大了黄金市场的波动。

继续看好黄金权益资产的配臵价值。一是美联储降息预期快速走高。本周CME数据显示美联储3月降息概率已达100%。二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进一步施压美联储降息。市场及政府迫切希望联储降息。三是海外地区将持续面临疫情恶化风险。当前美、日两个重要经济体对疫情的管制措施仍相对宽松,疫情或面临继续恶化的风险,疫情冲击不容低估。我们认为,待美联储降息落地后,实际利率或继续下行,黄金避险价值将再度凸显。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及会议展望。3月2日: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及欧元区公布2月PMI 数据。3月4日:美国就业数据。FOMC 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3月6日: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发表讲话;美国公布2月失业率;FOMC2020年票委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配臵建议:疫情的国际化蔓延仍在加剧,短期倒逼美联储降息预期强化,利好贵金属,黄金、白银配臵价值提升;但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以及逆周期宽松加码,国内经济有望显著反弹,我们依然看好铜、铝、锡为代表的基本金属的报复性反弹。

建议关注贵金属、铜、铝以及与新能源车、5G 大潮相关的新材料标的等。贵金属:赤峰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中金黄金等。铜:紫金矿业、洛阳钼业、西部矿业、中色股份、云南铜业、江西铜业;铝:云铝股份、神火股份;新材料:宜安科技、博威合金、亚太科技、四通新材等。

风险提示:1)全球逆周期宽松政策低于预期;2)全球经济回暖低于预期;3)基本金属供应超预期。4)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