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专题报告:疫情影响下的黑色走势分析之钢材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王聪敏 2020-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新冠肺炎的爆发严重影响了钢铁下游企业的正常开工,但是以螺纹和铁矿为首的黑色品种在经历了短暂的下跌后,却出现了强势反弹,螺纹指数在年后出现大幅度增仓。

投资要点

市场的普遍观点。

尽管钢材厂库和社会库存双双创历史新高,但是部分参与者认为:1)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会被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所化解;2)原材料的强势;3)中央定调加速复工,需求只会迟到而不会消失,由此看涨期货。

我们的观点。

当前钢材市场面临弱现实和强预期的双重背景,就现货而言,钢材价格的确已基本触底:1)供应端,当前螺纹周度产量同比下滑20%以上,低利润情况下产量难以大幅回升;2)流通环节,产业链流通环节对于刺激政策的预期较强,现货降价抛售行为告一段落;3)螺纹钢的供给曲线陡峭,决定了在不发生系统性经济风险的前提假设下,电炉在边际产量上存在有效支撑。

但在短期内,显著上涨的阻力仍然较大:1)成本角度,气候因素所导致的发运减量正在逐步恢复,钢厂对主流粉矿的继续追逐空间有限,成本支撑并不强;

2)需求端,国内复工进度不乐观,从跟踪的现货钢贸商成交量情况看,日均仅达到5-6万吨水平,较往年同期仍有至少30%的差距。

基建稳增长的主要影响在于中期,相对看好远期价格:稳增长刺激政策逐步落实,中期对冲疫情的负面影响。基于供需测算进行库存推演,预计5月份之前钢铁社会库存表现仍将弱于往年(预计3月份螺纹库存见到1800万吨左右高点),二季度开始才加速去化,届时钢价具备较强上涨驱动。总体上我们认为现货价格近月承压,远月相对乐观。

投资建议。

现货价格短期上下两难;期货经过前期反弹后贴水逐步修复,后续或跟随现货。预计期货5月合约震荡微涨但空间不大,10月合约相对看好。

钢铁股从基本面上催化剂不足,但估值优势明显,预计整体跟随大盘,个股相对看好三类:1)具备成长性的特钢龙头永兴材料、中信特钢、ST抚钢;2)质地好或成本低的普钢企业宝钢股份、三钢闽光、方大特钢;3)具备转型预期的沙钢股份、杭钢股份。

风险提示。

疫情影响可能出现反复;稳增长项目的资金来源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