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基建与钢铁点评:新基建投资带来的钢铁产业机会分析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王合绪 2020-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特高压相关投资近千亿,年内将推进7条,已超过2014-2016年特高压建设高峰时期的建设条数;由此也将拉动电工钢需求的增加,参照历史数据,从下游电网投资加大到传导上游对用钢需求大幅拉动有一定的滞后性。2019年电工钢消费量980万吨,同比6.6%,预计2020年电网投资拉动的电工钢需求小幅增长,2021年将会有明显的增幅。

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投资加大,将拉动铁道用钢增速小幅回升,对普通建筑用钢也有一定支撑。2019年新增高铁里程约4000公里,新增其他铁路营运里程约4000公里,由于城际铁路以高铁为主,它的投资强度高于普通铁路;如果2020年加大对城际铁路的投资,将直接带动整体铁路投资的快速增长。2019年全国城市轨道新增969公里,预计投资同比32%。但考虑到地方财政压力较大,2020年城市轨道投资很难在2019年的基础上实现大幅增加,基本持平。由于铁道用钢与铁路、城市轨道投资时间点也存在一定滞后性,预计2020年铁道用钢比2019增速小幅回升,需求明显的增长也有滞后性,但对普通的建筑用钢有一定支撑。

参考大河经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钢企打开大幅提升效率的空间。大河钢铁是完全按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来重构的钢铁制造企业;员工生产效率达到产钢量3720吨/人,采购库存风险由23%降低至6%。是一家高效、高质的钢铁公司。2018年国内钢企人均产量407吨,近年原材料库存周转率不升反降。从2015年以来,国内钢铁行业陆续有15项目纳入工信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提升示范项目清单。随着近三年来行业盈利的逐步回复,钢企的财务实力都得到较大提升,完全具备实力推进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加大相关方面的资本性支出,未来钢企效率提升可期待。

投资建议:继续关注具备区域优势和竞争力持续提升的综合性钢铁公司 :华菱钢铁。建议关注高分红、低估值、且未来资本性支出较少的长材类上市公司,关注高附加值产品为主或产品附加值逐步提升、且边际贡献高的特钢类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时间较长,宏观经济持续走低,钢材库存处于持续高位,房地产、基建、汽车、家电等下游需求大幅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