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0到1”原始创新,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迎政策重大利好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田杰华 2020-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部委发文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重点支持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核心技术突破2020年3月3日,科技部等5部委印发《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简称《方案》)。重点支持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网络协同制造、高性能计算、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等重大领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从0到1”原始创新政策提振,产学研联动和成果转化,中长期有利于我国企业加速推动技术落地及推广应用《方案》推出有利于提升我国基础研究“从0到1”原创性成果。随着产学研联动和成果转化,中长期有利于我国企业加速推动技术落地及推广应用。

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

(1)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行业深度应用,2019年底陆续中标青岛西海岸新区“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示范区项目和蚌埠市智慧学校建设项目

(2)虹软科技:完成了DMS及智能座舱整体解决方案、车外智能辅助驾驶等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功能研发和迭代更新。

(3)佳都科技:疫情期间研发了佳都AI智能体温人脸追踪监测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实现“无接触式远距”体温监测。

从需求端看,AI、云计算等领域需求旺盛,行业快速增长AI:在技术商业场景应用需求提升,产业规模将持续增长。2017年7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立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人工智能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9年9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提出推进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到2023年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如今,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已运用于智能安防、医疗、金融和教育等领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增速45%,远超全球市场规模增速水平。

云计算:需求旺盛增长,云服务企业收入提升。据IDC预计,我国云计算市场未来规模增速在30%左右,2020年规模接近3000亿元。随着云计算不断发展,云计算平台作为运行数据库、中间件等关键核心应用,需求不断提升。因云计算平台管理、调度以及作业等高负载业务属性,高性能计算以其高速运算、大内存和海量存储性能优势在处理核心业务中能发挥重要作用,我国企业级用户对高性能计算需求将不断提升。

投资建议:“0到1”原始创新,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迎政策重大利好。相关受益标的,人工智能领域:科大讯飞、虹软科技、佳都科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网络协同制造:用友网络、东方国信、汉得信息等;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紫光股份、深信服、广联达、石基信息、宝信软件、金山办公、浪潮信息、优客得、用友网络、美亚柏科、每日互动、拓尔思、东方国信等;

高性能计算领域:中科曙光、深信服、浪潮信息等公司。

风险提示:人工智能商业落地不达预期;研发不及预期;政策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