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新能源行业寻找中国特斯拉专题之一:储能,开启下一个万亿大市场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方重寅,居嘉骁 2020-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什么说“ 为什么要发展储能?”≈吃饭为啥需要碗 吃饭为啥需要碗? ?储能本质是平抑电力供需矛盾,新能源发展创造新的储能需求。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渗透率加速提升为大势所趋,而在这个过程中,电源生产连续性和用电需求间断性的不平衡将持续存在。电能自身不易储存,如果以电能比作“工业食粮”,则电网为“工业粮仓+运河”,而储能则可称为“工业社会之碗”,发展储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国内储能未来空间究竟有多大?—— 可期万亿市场根据国内 32个电力区电价族,以各电力区的储能度电成本及 IRR 为锚,测算国内未来在用户侧、发电侧的储能市场空间:国内在第一阶段,到2025年我国大部分地区用户侧储能可实现平价,储能市场空间或达6500亿;在第二阶段,到 2030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光储结合可实现平价,储能市场空间可达 1.2万亿以上。

天然的平价要求,储能产业链如何应对?储能生产商二分类:行业已现 PCS 派与电池派,基于储能系统构成,电池、PCS、系统集成领域均有涉足储能的企业。当前,储能发展面临天然的平价要求,“提效降本”不仅适用光伏,也适用储能,即在电池的性价比与系统集成的效率双提升,一方面是对电芯厂商的降本要求,一方面是对集成厂商优化储能系统的强诉求,二者缺一不可。

他山之石:为什么说“当前储能看海外,未来 当前储能看海外,未来储能看中国 储能看中国” ?2019年国内储能产业链遇冷,但海外储能市场却出现几近翻倍增长。究其原因主要系“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及“政策补助”两方面的异同所致。我们认为,伴随着国内电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电芯产能持续释放、储能系统集成进一步优化,国内光储系统度电成本及其 IRR 测算将迎来拐点。

投资建议:布局光储大时代核心资产我们梳理了储能相关产业链及投资逻辑,建议在光储行业寻找中国的特斯拉,布局光储相关优势标的,建议重点关注 阳光电源、宁德时代、 天奈科技、国轩高科、亿纬锂能。 国轩高科、亿纬锂能。

风险提示国内电力市场化改革不及预期;锂电池产能扩产节奏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