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2019年报业绩前瞻:业绩预告盈利向好,关注绩优细分龙头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徐雪洁 2020-0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要点:

行业业绩前瞻:上市公司预告盈利向好,减值压力犹在。1)截至2020年2月12日,传媒上市公司中已有100家公布2019年业绩预警及快报。除1家不确定外62家上市公司预计盈利,37家亏损,其中18家公司为首亏。盈利上市公司中整体增长情况向好,其中业绩扭亏公司达到18家,占比29.03%;24家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同比增长,且增速30%以上公司占比62.5%。2)从板块预告的盈利情况来看,出版发行、院线、报业、广电、营销、网络视频、互联网板块预告的半数以上公司为盈利,从板块预告的增速情况来看,除广电与数字阅读板块外,各板块业绩预计增长(含扭亏)公司均多于业绩预计减少(不含亏损)公司的数量。3)从业绩归因来看,主营业务的内生发展为上市公司业绩的主要驱动。另一方面,传媒板块经历了2018年大规模的商誉减值以及其他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部分上市公司的减值压力已有所缓解;2019年业绩预告中有42家上市公司预计将进行商誉减值,主要集中在影视、游戏和营销板块,已披露的整体资产减值准备计提规模为297.28亿-337.32亿元。

游戏:板块业绩预告分化明显。24家上市公司中有12家公司盈利和12家公司亏损,且受上市公司亏损规模较大影响,板块整体净利润预告区间为亏损119.65亿至亏损80.75亿元。自2018年12月审批重启以来,游戏版号在总量控制中有序下发,推动游戏产业规模稳定增长;在市场新游增加、行业景气回升的整体趋势下,游戏公司经营回归正常节奏,新游陆续上线后对公司业绩有明显的提振作用。完美世界、三七互娱、掌趣科技、昆仑万维等公司受益于自研及发行产品的良好表现,业绩实现同比增长。

影视&院线:板块整体亏损面较大。17家上市公司中业绩亏损的公司数量达11家,盈利的6家公司中有4家实现扭亏、2家净利润同比减少。板块整体预告业绩亏损128.00亿至157.32亿元。慈文传媒、华录百纳、文投控股、幸福蓝海等公司2019年实现扭亏。行业的调整给影视剧集制作公司生产经营不同阶段均带来影响,下半年电影票房回暖驱动电影院线业绩平稳增长。

出版发行:板块业绩预告稳健。在进行业绩预警的9家上市公司均实现盈利,且6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家续盈及2家净利润预计同比减少;板块整体预告净利润规模33.76亿至36.30亿元。中南传媒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74亿元目前居板块首位,读者传媒、广弘控股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中信出版、中南传媒、中原传媒同样实现净利润稳健增长。

营销:板块商誉减值压力有所缓解。24家上市公司中有18家公司盈利及6家亏损,但由于亏损规模较大导致板块整体预告净利润亏损10.43亿至25.60亿。

到2019年三季末,营销板块商誉规模为304.41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减少29.16%,占总资产及净资产的比例进一步下降至20%和33.65%。商誉规模减少对部分上市公司而言减值的压力有所缓解,从而实现了业绩扭亏或同比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弘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