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研究:哪些公司可能跟HMS关系更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翟炜 2020-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为宣布将在欧洲发布首款预装HMS服务的智能手机。2019年开发者大会上,华为首次宣布对外开放HMS服务,以加快HMS生态建设进程,逐步替代谷歌GMS服务,2020年1月16日,华为面向全球发布了HMS Core 4.0,进一步完善HMS生态,2月17日华为旗下手机品牌荣耀官方微博宣布将于2月24日在欧洲举行面向全球的线上发布会,发布首款搭载HMS服务的机型--荣耀V30。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后续会有更多搭载HMS生态的机型面世,HMS将会用更短的时间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生态之一。

华为旗下手机被禁止安装谷歌GMS服务后,华为推出自主研发的HMS服务。美国将华为加入实体清单,导致华为海外手机产品无法安装GMS服务,华为顺势推出HMS服务,HMS可对标谷歌GMS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地图、视频等华为APP应用合集以及为开发者提供各类API接口,帮助开发者高效低成本构建各类应用。HMS表面上是华为应对海外手机产品无法安装谷歌GMS的措施,实际结合此前华为推出的鸿蒙操作系统和方舟编译器看,华为推出HMS完善了移动端软件生态布局的最后一块。再结合麒麟芯片、华为和荣耀手机终端,华为在移动端将会形成一个软硬件并行的全套自主研发体系。

HMS与计算机上市公司合作方式尚不明确。计算机行业大部分上市公司从事的都是面向B端、G端的业务,不大可能直接切入移动端去从事App开发等业务,所以这次的HMS对板块的影响我们判断更偏向是一次大的主题,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华为HMS Core提供了大量的增值API接口,我们认为这些API服务里有些环节可能会跟A股相关公司形成一定合作,但目前尚未有任何官方公开渠道的说明,对于具体合作方式、盈利模式、未来空间等均无法测算,故本文仅对可能产生合作的点进行了罗列(见正文列表),其中亦有相关公司本身质地优秀,值得关注。

相较于HMS,鲲鹏计算生态对计算机行业将产生直接影响。鲲鹏计算产业是华为2020年最重要的战略之一,鲲鹏计算生态是对传统“wintel”生态的一次挑战,产业链上操作系统、中间件等基础软件公司、服务器/PC整机厂商、应用软件公司等均将直接受益,值得长期关注。

投资建议

综合考虑业务前景及公司质地,HMS生态推荐关注科大讯飞、四维图新、中科创达、梦网集团、万兴科技。

风险提示

华为HMS服务推广不如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