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关注“无钴电池”趋势,中短期铁锂产业链受益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刘强 2020-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注“无钴电池”趋势,中短期铁锂产业链受益

1、长期趋势:高能量密度为未来高端主流

目前高镍化的三元电池是锂电池厂商的主要技术路径。三元高镍化不断降低钴元素的占比,最终会实现三元电池的低钴化和性价比提升。从更长期看,实现真正意义上无钴高能量密度电池是有可能实现的:2019年特斯拉收购Maxwell公司开始布局电池领域是其积极尝试。

2、中短期趋势:三个层面将“无钴电池”推向磷酸铁锂

1) 首先,政策对高能量密度要求态度放缓,利好磷酸铁锂电池。2019年,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其中删除了关于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要求加强高强度、轻量化、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的动力电池技术攻关。

2)其次,短期受补贴大幅度退坡影响,成本端压力将倒逼企业在电池方案的选择由追逐电池能量密度、续航里程向综合性能强、高性价比电池方案转型。短期磷酸铁锂技术成熟、成本优势明显,更能缓解下游车企成本压力。

3)最后,模组工艺技术改进,弥补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短板,进一步打开其应用空间。CTP、刀片电池等大模组、无模组工艺设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磷酸铁锂自身能量密度低的问题。

3、中短期关注磷酸铁锂产业链

1)磷酸铁锂电池受益企业: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宁德时代、比亚迪在磷酸铁锂无模组设计方面率先突破,将充分受益磷酸铁锂需求复苏。国轩高科产能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2019年磷酸铁电池装机量排名第二位,目前正在和大众汽车进行合作探讨,下游客户结构有望得到升级。

2)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受益企业:德方纳米、天赐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竞争格局较好:CR5市场份额占比将近72.5%。德方纳米是宁德时代、比亚迪核心供应商,将极大受益于宁德时代、比亚迪磷酸铁锂装机需求复苏。天赐材料目前拥有较大的磷酸铁产能,而磷酸铁是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重要原料,将充分受益。

板块和公司跟踪

新能源汽车行业层面:商务部将出台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财政部发布关于修改《节能减排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新能源汽车公司层面:亿纬锂能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6.5亿元向子公司亿纬集能增资。

光伏行业层面: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做好光伏扶贫增收和补贴发放。

光伏公司层面:通威股份完成2020年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 风电行业层面:中国电建、上海电气、中天科技联合中标800MW海上风电项目。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政策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光伏需求不及预期;风机装机增长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