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周报:如何理解政治局会议中提到的“医废及危废”行业短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殷中枢 2020-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复盘 :

本周 SW 公用事业(一级)上涨 3.76%,落后大盘 0.29个百分点。子板块中,SW 电力上涨 3.03%,SW 环保工程及服务上涨 4.97% (领先大盘0.91个百分点),SW 燃气上涨 6.75%,SW 水务上涨 4.09% (领先大 盘0.03个百分点)。

投资观点 :

2月 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对环保方面部署的表述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的短板”。

根据生态环境部数据,我们认为:

(1)当前涉及应急医废处置的保障工作正有序开展,我们坚信全国可以很好地打赢本次遭遇战;

(2)应急需求是短期的,行业回归正常后,年均医废产量约 80-90万吨, 处置产能建设已基本完毕; ;

(3)医废处置行业市场空间为 40-45亿元/年,较为有限,但处置标准、要求在疫情过后有望进一步提升。

如何应对 短板 ?医废行业:

(1)本次疫情将推动医废收、运、处置环节更高标准的建立,以及对医废行业整体监管的进一步加强;

(2)从医废行业规划方面,我们认为未来将逐步形成 区域协同、城乡统筹、提升应急储备等处置能力规范化的建设。危废行业:

(1) 需要增强危废企业应对“工业提质、产业变迁导致危废需求和结构的变化”处置能力建设;

(2)未来需要从政策层面做出监管,将行业发展从“重资本、轻运营”逐步引导到“重运营”。

综上所述,我们理解的“短板”并不是单纯的通 过粗犷式发展以弥补部分区域短期的医废危废产 能缺口,更多是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转型阶段如何从提质的角度增强医废、危废处置能力,更好的服务民生。

在二级市场投资方面,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 应继续重视主题投资机会。医废及危废层面建议关注 润邦股份(参股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属 7个医废处置项目)、 东江环保(湖北有危废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