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点评:磷酸铁锂边际改善,需求复苏或迎高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20-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斯拉将自主研发新电池,预计 特斯拉将自主研发新电池,预计 4月正式宣布:2月 18日特斯拉相关人士表示,特斯拉将自主研发新电池,预计会在 4月份的电池投资人会议上宣布电池成分等具体信息。此外,中证网报道:“特斯拉正在和宁德时代展开深入谈判,准备在上海厂电动车中使用不含钴的电池。特斯拉相关人士称与宁德时代有合作协议属实,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就不含钴,但该合作是否会最终落地并未评论。”投资要点: 投资要点:

我们尝试从事件内容做以下几点行业判断: 我们尝试从事件内容做以下几点行业判断:

特斯拉将自主研发新电池,或有新技术面试。包括海外特斯拉、大众、丰田以及国内比亚迪、长城、吉利等众多主机厂都成立了相应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或相关的合资公司,以期解决动力电池带来的生产经营难题或达到前瞻布局的目的,说明动力电池作为核心硬件的重要性。同时,我们认为,优质的动力电池产品需要制造业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高科技的创新精神,而特斯拉在创新领域更具优势,在 4月份的电池开放日或有新技术面世,对行业将形成正面催化。

行业集中度提升,马太效应凸显。根据 SPIR 与 GBII 统计,2019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 113.4GWh,全球头部电池企业的市占率不断提升,CR5由 2016年的 55%上升到 2019年 77%,CR10由2016年的 70%上升到 2019年 89%。排名前十的电池企业分别是CATL、松下、LG 化学、比亚迪、三星 SDI、国轩高科、AESC、SKI、力神和亿纬锂能。

宁德时代与 宁德时代与 LGC 继续领跑电池行业。 继续领跑电池行业。就电池制造技术本身而言,特斯拉可能在硬件端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而比较难在技术、研发、制造等多个环节的全面的后发优势。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倾向于特斯拉将仍将外购电池,对现有电池行业格局并不会有太大的冲击。综合客户结构、产能规划、技术能力、产品布局以及研发投入等多因素判断,我们仍看好宁德时代与 LGC 两大寡头领跑全球电池行业,同时松下、比亚迪、三星 SDI、SKI、AESC 等龙头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首提 首提 LGC 与 与 CATL 为合作伙伴,独角兽供应链投资机会凸显。 为合作伙伴,独角兽供应链投资机会凸显。马斯克在过去一年相继明确引进LG Chem和CATL作为动力电池合作伙伴,其具体细节将于 2020年 4月公司电池开放日披露。在特斯拉持续高速增长需求的趋势下,LGC、宁德时代及其供应链上的核心细分龙头的投资价值凸显。

磷酸铁锂边际改善明显,凸显产业链弹性机会。对比磷酸铁锂与三元电池两种技术路线,磷酸铁锂具有相对的低成本(比相应的三元电池低 10~15%)与安全优势,同时得益于电池技术升级,例如,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技术与 CATL 的 CTP 技术使得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其体积能量密度有大幅提升,为磷酸铁锂电池提供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虽然目前特斯拉尚未明确将使用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基于电池技术发展与应用周期,目前磷酸铁锂电池需求得到边际改善,其产业链具有较好的弹性机会,磷酸铁锂材料类企业以及电池类企业将直接受益。

维持 动力电池 行业“ 推荐” 评级:在特斯拉引领电动车全球电动化背景下,叠加 BBAW 强力加码以及国内龙头加持,行业将迎来中长期向上,维持动力电池行业“ 推荐”评级。基于磷酸铁锂电池行业的边际改善,重点推荐直接受益的 湘潭电化、天赐材料等磷酸铁锂材料类企业,以及 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鹏辉能源等磷酸铁锂电池类企业。与此同时,在海外需求高速增长的助推下,三元电池产业链投资机会将持续存在,继续推荐 当升科技、杉杉股份 份等。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产品价格低于预期;

大盘系统性风险;新技术对行业及相关公司的不确定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