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三论疫情,白酒经销商问卷调查情况全面反馈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喆,叶倩瑜,周翔 2020-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专题: 三论疫情,白酒经销商问卷调查情况全面反馈 。本周,光大食品饮料团队发起对白酒经销商的问卷调查,758个有效样本的反馈情况来看,1)关于春节销售情况:整体销售反馈不佳,但是分化同样明显,以高端白酒为代表的名酒经销商反馈优于其他品牌经销商,大型经销商的反馈好于其他经销商。2)关于节后库存及现金流情况:大经销商的节后现金流情况表现更好,但是整体节后库存和现金流状态的差异不明显。3)关于节后酒企所采取的政策反馈情况:仅有 9%的样本经销商表示酒企未采取任何针对性的措施,酒企所采用的政策较为全面。4)关于整体经销商情绪反馈情况:超过 92%的经销商认为疫情对白酒行业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绝大多数样本经销商在长期依旧看好白酒行业。

本周市场回顾:本周市场指数均上涨,申万创业板涨幅为 2.38%,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指数上涨 0.7%。除黄酒/啤酒/调味发酵品/乳品外,本周食品饮料细分子行业均上涨。食品饮料板块估值位居全行业中上游水平,食品加工/饮料制造板块 2019年动态 PE 为 35/29倍。本周贵州茅台连续五天登上陆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榜单,五粮液/伊利股份连续四天登上陆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榜单,洋河股份未登上陆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榜单,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的陆股通持股比例较前一周均有所上升。深股通被增持的持股标的数量均占 1/2,沪股通被增持的持股标的数量约占 1/2。

各板块数据跟踪:52度水井坊/52度泸州老窖/53度飞天茅台每瓶均维持原价, 52度剑南春/52度习酒窖藏 1988每瓶上涨 5/40元,52度洋河梦之蓝(M3) /53度30年青花汾酒/52度五粮液每瓶下跌10/30/9元。

除中老年奶粉,国外/国产品牌婴儿奶粉的周零售均价及生鲜乳主产区平均价小幅下跌。本周伊利线上旗舰店、蒙牛线上旗舰店销售额均大幅上涨,涨幅分别为+34.35%/+22.76%。本周海天线上销售额下跌-44.73%,厨邦线上销售额上涨+39.25%。本周重点公司除周黑鸭外线上成交额均上涨。

成本端数据跟踪:农产品方面,玉米现货平均价、国内小麦、国际大豆、国内豆粕、国际豆粕、国际原糖价格较上周上涨,国际小麦、国内大豆、柳州白砂糖、昆明白砂糖价格下跌,玉米批发价与上周持平。国内包材价格方面,本周浮法玻璃价格、PET 瓶片价格均较上周下降。

投资策略:白酒春节旺季消费更加集中,疫情对于需求的影响相对更显著。短期负面情绪释放有望提供白酒板块的中长期买点,建议关注高端白酒及地产白酒龙头,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大众消费品方面,疫情对于需求的影响相对有限,以米面粮油等为代表的必选消费品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若受情绪影响而下跌,配置价值会更加显著,如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海天味业/洽洽食品,关注涪陵榨菜/恒顺醋业的边际变化。

风险因素:经营业绩不达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