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东南水泥股需求超预期,竣工端逻辑逐步兑现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戴铭余,刘晓宁 2020-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业绩前瞻:

水泥板块:华东南水泥股四季度表现超预期,预计板块全年业绩同比增长20%。在申万宏源重点跟踪的10家水泥企业中,增长50%-100%的包括:祁连山(85%)、宁夏建材(75%);增长0%-50%的包括:福建水泥(47%)、冀东水泥(45%)、华新水泥(25%)、万年青(23%)、海螺水泥(14%)、四川双马(10%)、塔牌集团(2%)、青松建化(1%)。

玻璃板块:受益竣工逻辑逐步兑现,预计板块全年业绩回升至同比增长10%。在申万宏源重点跟踪的7家玻璃企业中,增长50%-100%的包括:洛阳玻璃(320%)、耀皮玻璃(121%)、南玻A(33%)、旗滨集团(10%);同比下滑的包括:金晶科技(-41%);亏损的包括:亚玛顿、金刚玻璃。

消费建材:集中度加速提升,2B好于2C,预计板块业绩同比增长35%(剔除北新建材)。

在申万宏源重点跟踪的6家企业中,增长50%-100%的包括:凯伦股份(101%)、科顺股份(99%);增长0%-50%的包括:帝欧家居(50%)、东方雨虹(39%)、伟星新材(5%);同比下滑的包括:北新建材(-84%)。

投资策略:

新开工下行风险常在,但竣工修复趋势确定。建材行业投资时钟的本质是遵循房地产施工进度,三大板块中水泥、玻璃、消费建材的需求分别绑定房地产施工链中的中前期施工、后期施工和竣工。因此,新开工和建筑工程投资高增时,水泥、防水材料往往具备超额收益,而当建筑工程投资高增配合竣工增速反弹时,玻璃以及后端建材品种具备更好的配置价值。2019年,建材行业发生的投资故事其实很简单:新开工的持续高增和建筑工程投资的低位徘徊积淀了大量的未完工项目,随着交付端压力的显现施工效率开始回升,这不仅使处于房地产整个中前期施工的水泥需求明显回升,亦为贴近竣工的玻璃需求反弹逐步夯实了基础。展望2020年,我们认为新开工虽可能继续维持短期韧性,但下行风险常在,就投资而言,前端品种的系统性需求最乐观的情况也许只是高位震荡,配置性价比正在减弱;而竣工的修复趋势则有望开启,预计上半年是最具确定性的修复窗口,后端建材品种配置价值凸显。

把握因疫情而被忽视的反弹机会。短期看,随着疫情改善,建材板块的相对收益跑输大盘的部分,本质上是悲观预期的被动贴现,相对估值偏低会使板块回到预期面主导。两会将近,经济数据、基本面数据较弱会给予更强的刺激预期,同时3月后随着房地产施工需求恢复,无论需求有没有滞后爆发因素,库存大概率会快速去化,价格大概率会反弹(因为地产占了建材品种至少一半的需求)。故从投资角度,我们更加建议布局三个方向:(1)基本面影响有限,可能被忽视的北方水泥股:建议关注冀东水泥、祁连山;(2)长期成长逻辑具备确定性的成长性标的:建议关注帝欧家居、北新建材;(3)超跌后的政策预期博弈机会:疫情拐点确认以后,若传统早周期龙头出现超跌,亦可考虑介入布局基建和逆周期政策发力:建议关注海螺水泥、东方雨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