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9Q4基金持仓分析:名优白酒持仓回落,外资青睐食品龙头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杨默曦,马莉 2020-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 层面: 白酒行业 持仓回落 ,板块持续两季度减仓。 。( (1) ) 食品饮料板块配置比例居榜首,连续两季度减仓。截止 19Q4,板块机构重仓持股比例为 14.4%,在一级子行业中排名 1/28,领先于其他行业但差距继续缩小,持股比例连续两个季度下滑;较 19Q3 机构加仓幅度为-1.99pct,在一级子行业中排名 27/28。板块整体超配相应回落至 7.52%。 (2 )19Q4饮料制造子板块减仓幅度较大,食品加工板块平稳。分板块来看:1) )例 饮料制造板块机构重仓持股比例 11.54% ,较 19Q3 降低 2.1pct ,超配6.14%,低 环比降低 2.1pct 。白酒持仓比例环比变化为-2.26pct,但其配置比例仍居所有子行业首位,其减仓幅度较大亦是饮料制造板块持仓比重下滑主因,该变化系 19 年白酒板块涨幅较大、估值走高,重仓机构减仓所致。啤酒/其他酒类/葡萄酒/软饮料板块持仓比例分别变化0.16/0.02/-0.01/-0.01pct。啤酒有所增长,其余板块基本保持稳定。2) )例 食品加工板块机构重仓持股比例 2.85% ,较 19Q3 增长 0.11pct ,超配1.38%长 ,环比增长 0.11pct 。乳品/调味发酵品机构持仓变化分别为0.29/-0.18pct。肉制品及食品综合版块机构持仓比例未见明显变动。

n 公司层面 : 名优白酒有所下调,食品持仓整体平稳。 。2019Q4 茅五泸均有不同程度的减仓,茅台的重仓持股比例为 4.52%,环比下降 1.15pct,超配 3.31%;五粮液在行业中持仓维持 第二,持仓比例 2.75%,环比下降 0.59pct;泸州老窖持仓比例从 Q3 末的 1.91%降至 1.74%。其他白酒品牌中,洋河股份/顺鑫农业/山西汾酒/今世缘/水井坊减持幅度分别为0.16/0.16/0.11/0.03/0.02pct,古井贡酒加仓幅度为 0.25pct。 食品持仓整体平稳, ,伊利股份持仓明显上升 0.29pct,重仓持股比例 1.55%,超配1.21%,主因前期估值回落幅度较大,且公司的成本优势在原奶成本上升周期中更为显著。绝味食品/洽洽食品持股数量增加,加仓幅度分别是 0.05/0.05pct,中炬高新/汤臣倍健/安井食品/双汇发展持股数量有所减少,减持幅度分别为 0.11/ 0.05/ 0.04/0.02pct。

n 外资:19Q4 持股比例上升,食品龙头受青睐。 。2019Q4 对 北向资金对 A股食品饮料公司的持股比例总体上升。 。其中双汇发展持股比例提升最明显,环比增长 1.87pct,达到 9.72%。洋河股份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为9.49%,超越贵州茅台的 8.15%,在食品饮料行业中最高。 分板块来看,食品龙头相对更受北向资金青睐,相比于白酒而言,北上资金对食品龙头的布局更为积极。在白酒板块中,虽外资总体持股占流通 A 股比例有所上升,但除顺鑫农业/贵州茅台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上升 1.18/0.14pct外,北向资金对古井贡酒/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的持股比例均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 0.42/ 0.10/ 0.09pct。对食品龙头企业,北向资金持股占流通A 股比例均有所上升,其中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洽洽食品的持股比例分别提升 1.18/1.08/0.80pct。投资建议:19 年年底白酒企业普遍调低来年业绩预期,受此影响行业减仓幅度较大,导致 19Q4 板块持仓再度回落,但酒企来年追求发展质量以稳为主,业绩确定性高,板块调整相对合理。近期疫情蔓延,短期利好速冻食品、休闲食品和保健品等子版块,推荐汤臣倍健/洽洽食品/三只松鼠,建议关注三全食品。啤酒板块影响较小,结构升级趋势明确,建议积极关注重庆啤酒/青岛啤酒/珠江啤酒。中长期白酒消费升级+头部集中逻辑不改,品牌分化背景下建议抱紧龙头,推荐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建议关注今世缘。此外,大众消费板块需求稳健,受经济波动影响弱,继续以格局思维把握,推荐双汇发展/绝味食品/伊利股份/恒顺醋业/安井食品/中炬高新/洽洽食品/三只松鼠以及边际改善标的汤臣倍健,建议关注香飘飘/涪陵榨菜。

n 风险提示:疫情加剧,股市波动,宏观经济波动,政策变动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