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点评:四季度持股持续下滑,钢结构关注度提升明显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军 2020-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持有建筑行业股票合计3.34亿股,继续下降,其中国建筑持股达到2亿股,远超其他个股。鸿路钢构持股相比2019年三度增长幅度超过700%。目前看,基建与钢结构仍是2020年建筑行业中绩增长较为确定的细分板块。

2019年四季度,建筑行业关注度仍持续下降,持股达到2008年以来最水平:2019Q4,主动管理公募基金重仓建筑行业股票合计3.34亿股,比2019Q3减少3,885.77万股,减少幅度10.41%;相比2018Q4减少2.91亿股,减少幅度为46.56%。与此同时,申万建筑指数2019年四季度末盘2,089.11,小幅上涨1.79%,尽管建筑行业基本面有所改善,机构对筑行业关注度仍持续下滑,持股数量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国建筑合计持股接近2亿股,占建筑行业重仓股比例接近60%,远其他个股。

建筑央企持有超过2.5亿股,钢结构板块增持幅度明显:建筑央企仍是公募基金主要配置标的,合计持股达到2.56亿股,其中中国建筑达2亿股,远超其他个股。除了建筑央企,应重点关注钢结构持股情况钢结构板块在2019年三季度持股仅为580万股左右,2019年四季度持超过5,000万股,增长幅度明显。其他板块持股均有不同幅度下滑。

中国建筑增持幅度较大,鸿路钢构增持幅度明显:从持有个股来看,国建筑依然是公募基金主要增持标的之一。随着钢结构“十三五”规行动进入最后一年,钢结构板块关注度持续提升,鸿路钢构作为细分业龙头增持幅度明显,相比2019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增长幅度达711.05%。银华基金等增持幅度较大,天冶基金等减持幅度较明显:银华基金、安基金、华宝基金、益民基金2019年四季度增持建筑板块股票幅度均过500%。天冶基金、万家基金、中银基金、东方基金、广发基金减持筑板块股票幅度均超过80%。

目前看基建与钢结构仍是2020年业绩较为确定的细分板块:受近期受肺炎疫情影响,建筑行业施工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参考水泥行业磨开工率,往年春节后水泥磨机开工率回升较慢表明,春节后建筑行业工强度本来就比较低,因此肺炎疫情对建筑行业影响幅度较小。展望年,基建有逆周期调节政策预期,而建筑钢结构在“十三五”计划催下2020年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也是业绩提升较为确定的板块。

疫情影响下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刺激基建投资,推荐中国铁建等基建企。

推迟复工对建筑施工影响超预期,逆周期调节政策不及预期,钢结构透率提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鸿路钢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