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鼠年春节白酒专题二:“新冠”疫情致春节白酒消费速冻,影响偏短期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陈文倩 2020-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复盘2003年“非典”疫情:对白酒利润影响大于收入,且偏于短期

2003年“非典”疫情遍及全国,广东、北京疫情最为严重,我们复盘了“非典”疫情对白酒的影响,发现2003Q2北京GDP增速7.9%,环比下降4.8pct,影响最大;3月份社会零售总额同比4.3%,较3月下降5pct;疫情影响春节白酒消费场景,2003Q2白酒收入增速-3%,归母净利润增速-72%;但三季度收入回正,利润在2004年回正,并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个股行情方面,礼品属性茅五相对坚挺,古井贡酒等地产白酒相对走弱。

2020年“新冠”疫情对白酒短期影响大于长期

集中分化与升级的行业基本逻辑没有发生改变,突发事件核心影响的是短期实际消费端需求量,直接影响是消费端开瓶率下降和渠道端尤其是终端库存的抬升,从而拉长消费周期,抑制二次购酒或拉长购酒间隔时间。叠加疫情过后被压制的消费(主要聚饮需求与宴席需求)将会出现弥补式增长,拉长消费周期后会有8%-13%左右弥补,我们认为“新冠”疫情冲击白酒春节消费,短期影响大于长期,对2020Q2冲击大于2020Q1,端午节前后基本理顺,全年销量影响或达13%-15%,考虑量价关系,销售额影响会在10%左右。

“新冠”疫情对渠道端影响大于厂商

“新冠”疫情对渠道端影响更大,主要是现金流。经销商备货完成,渠道仍在消化:1月14日-20日疫情未发酵期间,白酒春节预期稳中有升,厂方、渠道展望较为积极①厂家按照40%左右回款目标规划执行;②经销商、终端春节备货积极,动销展望乐观;③消费端:高端、次高端礼品消费,团拜热度高,节前基本结束;次高端、中高端宴席预订正常,80-200元消费者备货较为积极;中端及以下,非旺销季节,渠道端正常打款备货,库存阶段性提升迎接年后返工行情。

“新冠”疫情对白酒两端的影响依然最小

名酒一般备货偏早,高端白酒销售集中于节前15天左右,主要用于礼品消费和高端宴请,即1月24日前基本销售80%以上,受疫情影响较小;光瓶酒作为节日用酒场景较少,未到消费旺季,短期冲击与啤酒类比后期关注餐饮、基建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恢复状况,关注返工情况。次高端以商务宴请为主,部分消费场景为礼品和宴席,其影响主要为节后宴请主要受经济环境与开工时间等因素影响,而宴席消费70%以上为刚性需求,需求只是短期压制,后期将快速反弹。春节聚饮及伴手礼消费核心产品仍为区域品牌,此次疫情收到影响最大。

重点标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洋河股份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致高端白酒需求下降,飞天茅台批价下滑,疫情控制时间推后,食品安全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