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新冠疫情影响专题报告:先抑后扬不改长期走势,生活用纸、线上办公个股受益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杨晶晶 2020-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复盘 SARS:短期导致负面冲击,全年业绩平稳增长;受疫情冲击的 敏感度,家具>文化办公用品>生活用纸。 回顾 SARS,轻工板块在 2003 年 2~4 月触底,家具行业受到冲击程度较大,文化办公用品、日用品的下滑 幅度较小。轻工制造板块 2003 全年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家具板块营收增速 相对 2002 年还有所加快,而且 2004~2006 年行业财务指标正常, SARS 疫 情冲击没有留下“后遗症”。

对比两次疫情所处年代的轻工行业发展情况异同,寻找此次新冠疫情 后市演变逻辑和趋势的“不变”与“变”。(1)疫情影响下轻工行业整体趋 势不变:先抑后扬,长期看基本面。消费需求只会滞后释放,但不会消失。 (2)轻工消费属性与特点不变,决定了受疫情冲击敏感性不变:家具>文 化办公用品>生活用纸。(3)消费升级+政策支持,轻工行业不断转型变革, 部分领域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甚至存在进一步普及和增长的机会。(4)轻 工行业上市公司数量今非昔比,如今轻工板块百花齐放,面对疫情,比 2003 年具有更强的防御属性和更多的潜在投资机会。

生活用纸:疫情防控促进短期销售,卫生消毒意识提升利好长期。(1) 有利于生活用纸普及千万家,目前我国生活用纸人均消费量和渗透率处于 较低水平,长期看有很大增长空间。(2)有利于培养我国居民生活用纸的 消费习惯走向多元和成熟,特别是手帕纸、消毒湿巾和其他中高端纸类, 未来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高毛利产品占比逐步提升,释放盈利弹性。

文具:线上办公显著受益, B2B 办公集采订单充足无虞。 (1)远程线 上办公成为主流,利好后续普及和客户转化。齐心集团云视频会议服务系 统被广泛使用,近期新注册客户和使用量较往年同期有数倍增长。(2) B2B 办公集采订单充足无虞,疫情促使 MRO 需求增加。

家具:基本面向好、精装修放量,看好疫情解除后业绩反弹。 (1)地 产竣工改善超预期,家具消费或在下半年集中释放。 2019 年全年住宅竣工 面积重现正增长,一扫持续三年之久的下行阴霾,回暖程度显著。(2) 工 程业务处于快速放量期,装配式整体卫浴发挥作用。家具企业工程订单都 是先前已经签约确定的,原定在 Q1 的安装量推迟释放,但不影响全年收入。

重点关注个股。(1)家具:建议关注尚品宅配、欧派家居、帝欧家居、 江山欧派、海鸥住工。(2)文具:建议关注齐心集团、晨光文具。(3)生 活用纸:建议关注中顺洁柔。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疫情持续扩散恶化风险; 地产调控政策风险;市场 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经销商管理风险;整 装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大宗业务回款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鸥住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