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标准发布,更新换代更明确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陈曼姝 2020-0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制定家电使用年限标准,推动更新换代。2020年1月10日,“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组织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制定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正式发布,涵盖冰箱&葡萄酒柜、空调、洗衣机&干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器六大品类八个产品。

过去,没有明确的家用电器使用年限标准,人们对家电尤其耐用消费品的使用年限可以高达10年以上,很多都是“将就能用”就没有换新意识。此次《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正式发布,标志着耐用型家电如空调、洗衣机等的寿命有了定义,对消费者来说更换“寿终”家电可防范因产品老化恐带来的安全事故,对行业来说有助于推动家电更新换代、促进升级消费。 在宏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情况下,内需同样存在消费疲软,家用电器作为消费的重要一环,对经济支撑具有强作用。家电公司的推陈出新是提高经营利润的重要策略,叠加行业内政策引导,将全面促进家电更新换代的消费需求。 此外,龙头公司在行业内本就起到标杆作用,如格力电器也不断引导空调行业持续向好“优胜劣汰”,行业内政策的完善,对行业内优质公司更有利,未来家电行业集中化仍将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家电内龙头公司的品牌实力、经营状况、现金流等状况更佳,其带来的确定性投资机会更大,除了获得业绩增长的收益,稳定分红也给投资者带来额外收益。基于此,我们长期看好家电行业头部企业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

市场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上涨0.28%收3,092.29,深证成指上涨2.10%收10,879.84,中小板指上涨2.22%收6,981.08,创业板指上涨3.71%收1,904.19,沪深300上涨0.44%收4,163.18。家用电器(申万)上涨3.16%,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涨跌幅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位列正数第三。细分板块来看冰箱+3.97%,空调+3.47%,洗衣机+0.20%,小家电-0.26%,黑电-1.00%。 q数据跟踪。截至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6.929,周环比-0.61%,较年初-0.49%;铜现货价格48690元/吨,周环比-0.65%,较年初-0.92%;铝现货价格14520元/吨,周环比-0.21%,较年初-0.34%;钢材价格指数94.72点,周环比+0.14%;中国塑料价格指数886.15点,周环比+0.43%,较年初+0.23%(注:钢材价格指数更新至2020年01月03日)。

重点关注公司沪深通占比情况。截至周五,北上资金对重点关注公司持股以及较前一周增减变动情况,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浙江美大、新宝股份、荣泰健康、科沃斯等获得增持,海尔智家、飞科电器、九阳股份、苏泊尔、海信视像、海信家电等沪深通持股比例下降,莱克电气等基本无变动,小熊电器暂无沪深通持股。(注:此处统计口径为北上资金持有股数/ A股总股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