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周报:存量贷款定价基准切换,降准托底政策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过去一周A 股银行板块下降0.07%, 同期沪深300 指数上涨0.12%, A股银行板块跑输沪深300 指数0.19 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16/29。不考虑次新股,16 家A 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招商银行(+0.85%),农业银行(+0.54%);涨幅靠后的是北京银行(-1.40%),浦发银行(-0.81%)。次新股里涨幅靠前的是成都银行(+0.67%)、江苏银行(0.00%)。14 家H 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哈尔滨银行(+2.70%)、建设银行(+2.11%)。信托:安信信托、陕国投A、经纬纺机本周分别上涨6.59%/0.23%/0.18%,爱建集团、中航资本本周分别下跌1.27%/1.46%。

行业新闻回顾:(1)央行宣布自2020 年3 月1 日起,金融机构应与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客户就定价基准转换条款进行协商,将原合同约定的利率定价方式转换为以LPR 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央行)(2)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集中度要求、流动性和杠杆管控进行进一步明确。(银保监会)(3)国务院发布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到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资金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国务院)(4)李克强强调,国家会加大对中小银行支持,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多种措施,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缓解。(财联社)(5)四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0.7%,比上季下降3.3%。(央行)(6)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要求村镇银行必须始终坚持扎根县域,专注信贷主业,有效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适配性和能力。(银保监会)(7)银保监会公布修订后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允许外国银行可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子行与分行的基础上,规定同时设立子行和分行应当具备的条件,并增加相应监管要求。(银保监会)(8)中国11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5.4%,前值降9.9%。1-11 月份累计利润同比下降2.1%,降幅比1-10 月份收窄0.8 个百分点。(统计局)(9)平安银行公告:2019 年第一期永续债发行完成,发行总额200 亿元,票面利率4.10%。(10)宁波银行公告:全资理财子公司宁银理财在宁波揭牌,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开业运营的城商行系理财子公司。

资金价格。过去一周,央行净回笼资金300 亿元,其中逆回购投放500亿元,逆回购到期800 亿元。下周将有5500 亿元逆回购到期。银行间拆借利率走势不一,7 天Shibor 利率上涨5bp 至2.58%,30 天Shibor 利率下降1bp 至3.00%。国债收益率走势下降,1 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20bp 至2.38%,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5bp 到3.13%。

理财价格。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万得)为4.01%,较上周上涨7BP。

信托市场回顾。12 月集合信托共成立1632 只,成立规模1354 亿元,平均期限 1.70 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79%, 较上期下降16BP。

同业存单。1 月AAA+级同业存单利率下降28bps 至2.77%,3 月AAA+级同业存单利率下降26bps 至2.80%,6 月AAA+级同业存单利率下降24bps至2.83%。11 月末同业存单余额为10.42 万亿元,较10 月末增加了2191亿元,其中25 家上市银行同存余额占比约为61.1%。

债券融资市场回顾。据万得统计, 12 月截至上周,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3076 亿元,其中发行规模9829 亿元,偿还规模6753 亿元。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