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2020计算机机会与风险?“开放”与“二元”!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洋 2019-1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先,区分一个大背景,即产品全球开放。计算机公司已经开始全球产品力竞争了。由于电子的国际分工大致是“美国-日本-中国台湾-中国大陆”,通信的国际分工大致是“美国-欧洲-中国”,由于国内消费和人口红利,电子与通信产能转移到国内,再全球竞争。国内计算机企业的客户大多是中国各行各业,此前提供国内产品和方案就足够了。但是由于三个原因:1)客户全球化。计算机企业的客户开始全球化了,因此为其提供 IT 产品方案的公司也要全球化。2)海外 IT 服务价格优势。国内计算机企业收取年服务费较为困难,且相对甲方话语权低(大型甲方定制化要求高)。多年磨练后,国内产品力出色的计算机公司,已经可以全球竞争。这在计算机最大的几个下游“政府、电信、金融、电力”中更加常见,因为这些行业的甲方话语权特别大,磨练的乙方也能力较为全面。3)拥有自己知识产权。

固定资产是 A 股默认的重要资产,无形资产却未引发重视。伴随中国走向科技强国,知识产权估值会成为必然。部分公司的知识产权已经可以全球竞争,例如纳思达/石基信息/恒生电子/超图软件等。

再次,猜测一种可能,形成相对封闭的“二元”体系,两套 IT 体系。这与之前“一致开放”不同。我们的个人电脑 IT 体系本来是“WinTel”体系,我国自主的 IT 体系至少有多个集团竞争(还包括烽火、海康、神州数码等很多参与者):1) CEC 体系:中软-达梦-麒麟(中标+银河)-长城-奇安信等。2) CETC 体系:慧点/南威-人大金仓-金蝶-太极-卫士通/绿盟/天融信-海康等。3) 紫光体系:紫光-新华三-展锐/国芯-紫光集团等。4) 中科院:中科软-曙光-海光/寒武纪等。5) 浪潮:浪潮软件-鼎天盛华-浪潮云海-浪潮信息-外企等。6) 华为:高斯-鸿蒙/欧拉-泰山-云安全-海思。7) 阿里:钉钉(纳入云智能)- PolarDB-飞天-神龙-云安全-平头哥+达摩院。

最后,我们用 2019策略的“得失”展望 2020的计算机。1)失在于:低估了小公司的弹性,以及部分“小而美”公司的竞争力。但是由于上述”一致开放”的论述,2020未必小公司占优了。即使 2020年再次小公司有活跃,2021年“风格漂移”回 GARP 类或价值成长类概率极高。风格漂移容易产生损失。2)得在于,把握了 2019最大的机会,大金融和大安全。我们预测 2020年计算机景气领域是:1)拐点领域(可能双击):汽车 IT/AI+云/区块链。2)延续领域(PE 未必低) :安全/安可/金融 IT。3)等待拐点后成长领域:医疗 IT/企业 IT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