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11月挖掘机销量数据点评:行业销量增速持续保持两位数验证周期波动性收敛,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再迎配置机遇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9-1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 11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 19,316台,同比增长 21.7%,其中国内市场销量 17,159台,同比增长 21.2%,出口销量 2,157台,同比增长25.6%。 1-11月累计销量 215,538台,同比增长 15.0%,国内市场销量191,839台,同比增长 12.8%,出口销量 23,699台,同比增长 36.6%。

点评:

11月销量增速进一步提升至 20%以上水平, 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达超 23.4万台的新纪录: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挖掘机 11月单月销量 19,316台,同比增长 21.7%, 其中国内市场销量 17,159台,同比增长 21.2%, 销量增速进一步提升至 20%以上水平, 自 7月开始已连续 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行业需求韧性和景气度持续超预期, 1-11月已累计销售 21.6万台,同比增长 15.0%。 预计 12月行业销量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全年销量有望达超 23.4万台的新纪录。 随着国内龙头企业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及海外渠道的逐渐完善,出口持续实现快速增长, 国际化有助于龙头企业拉平国内周期波动并为其中长期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1-11月出口累计销量 23,699台,同比增长 36.6%,占总销量比例达到 11.0%。 虽然 19年出现部分价格竞争,局部市场存在过热,但整体透支并不严重,市场仍处于较理性的发展阶段, 从 11月小松开工小时数来看,同比提升 2.4h 至 135.5h,进一步验证下游需求的真实性。 展望2020年,我们认为逆周期调节加码下基建投资发力、 地产投资继续保持相对稳定、环保和自然更新持续、人工替代继续渗透、 海外延续中高速增长等因素驱动下,行业仍有望实现 5%左右的正增长。 由于行业周期波动性有所收敛,行业的估值中枢后续有望得到提升, 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业绩弹性也将持续释放,我们认为行业龙头再迎配置机遇。

中挖增速大幅回升, 小挖及大挖销量持续强劲: 从国内市场不同机型来看, 11月小/中/大挖销量分别为 11,066/3,638/2,455台, 分别同比增长22.2%/18.5%/20.8%; 1-11月小/中/大挖累计销量分别为 116,045/48,181/27,613台,分别同比增长 16.1%/8.3%/7.7%。 7-11月小挖销量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水平, 小挖销量持续强劲是支撑本轮景气周期的关键因素,按协会 8年保有量数据来测算,目前小挖占比约 50%-60%,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小挖的应用场景会不断拓宽,目前其保有量并未触及天花板, 未来销量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挖 11月增速大幅回升, 主要系房屋新开工面积回升所致, 中挖主要应用在房地产和部分基建项目,在下游投资需求保持相对稳健时其保有量较难有大幅的扩张, 预计未来将保持相对稳定;

大挖销量增速已连续 4个月持续回升, 主要是大型基地项目落地增加及采矿业需求持续旺盛, 未来大挖保有量有望保持稳中有升的趋势。

国产龙头持续挤压外资品牌份额,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11月三大国产龙头三一、徐工、柳工销量分别为 5,034/2,661/1,521台,分别同比增长30.3%/54.1%/9.6%, 单月市场份额分别为 26.1%/13.8%/7.9%, 三大国产龙头中三一、徐工销量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国产品牌市场份额持续扩张, 1-11月国产品牌累计市场份额提升至约 63%,欧美系、 日系、韩系市场份额均有不同程度萎缩,品牌格局的变化反映企业竞争力、发展战略及服务体系的变化,国产龙头已开始与外资品牌全方位竞争,未来国产品牌市场份额还会进一步提升; 从行业集中度角度来看,龙头企业优势进一步凸显,强者恒强, 11月行业 CR4市场份额达 61.2%,同比提升 5.6pct, 环比提升 1.7pct。

投资建议: 1) 11月挖掘机销量增速进一步提升至 20%以上水平, 行业景气度持续超预期, 全年销量有望创 23万台以上的新纪录, 目前行业发展仍较为理性,对 2020年市场需求我们并不悲观, 预计有望实现 5%左右的正增长; 2) 汽车起重机 10月销量增速大幅回升至 20%左右水平,11月预计仍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四季度销量如期翘尾,预计 2020年销量将维持在高位,而混凝土泵车、塔机需求高峰还未到, 有望继续保持 20%-30%的高增长; 3)行业竞争格局优化,龙头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持续重点推荐中联重科、 三一重工、 徐工机械、恒立液压,建议关注建设机械、 柳工等。

风险提示: 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大幅下滑,基建及地产投资增速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