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金属建材行业2020年度投资策略: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黄道立,陈颖 2019-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需求——心静则稳现阶段,市场已逐步达成“经济增速长周期下行、增长结构将发生转变”的共识,并逐步放弃对“通过地产或流动性大水漫灌以刺激经济重回高增长”的期待。宏观经济环境充斥着“稳”和“规范”两大主题词。在基建需求端, “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投资增速趋稳,增势有望延续,且增长呈结构化特征,区域发展布局不断加速,2020年需重视城市群发展带来的机会;在地产需求端,因城施策的政策调整、利率下行以及购买力积累等因素或使地产销售走出小周期回暖,叠加前期已累积的开工项目,预计 2020年地产投资韧性犹存,施工、竣工有支撑,开工或承压但若销售端走出小周期回暖,预计预期不差。

水泥——稳中求进近几年行业的高景气运行验证了我们前期“新均衡”的判断。 2020年预计需求有支撑,供给控制仍将继续, “稳”依旧是行业运行主基调。多年偏“稳”的行业运行,使得龙头企业现金分红潜力大增,叠加利率长周期下行以及资本市场逐步开放引入海外“较便宜”资金的宏观背景,高分红企业的配置价值凸显。此外,水泥板块与 A 股其他板块相比,龙头溢价尚未完全发掘,未来有较大提升空间。推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塔牌集团、祁连山, 结合基建需求的结构化特征,推荐部分重点区域的弹性品种冀东水泥、塔牌集团、祁连山。

玻璃、玻纤——进方能聚玻璃行业 2019年下半年走出阴霾,价格回升,预计 2020年需求环境尚好,供给小幅收缩,价格平稳略增可期。玻璃行业不同产品间科技含量和盈利水平差距较大,但现阶段我国玻璃行业龙头集中度不高,产品差距未显著拉开,未来坚持环保高标准、 提质、扩张、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是龙头长期竞争胜出,提升市场份额的必由之路,推荐龙头旗滨集团、信义玻璃。

玻纤行业 2019年价格承压,目前已跌至历史低位, 2020年行业供给冲击有限,随着需求对新增供给的不断消化,预计下半年回暖可期。玻纤行业龙头企业已形成了领先全球的技术优势,未来有望通过产能稳步扩张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推进产线的技改升级进一步巩固盈利优势,中长期看好, 推荐中国巨石。

其他建材——聚而行远其他建材行业格局普遍分散,呈现“大行业、小公司”的特点。尽管多数子行业仍普遍处于集中度低、竞争仍存不规范的阶段,但行业集中度上升的趋势已现,随着环保趋严和“营改增”政策红利等带来竞争环境规范化趋势,中小落后产能将逐步淘汰,预计行业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尤其在下游房地产集中度提升、精装房比例提升的背景驱动下,龙头企业凭借在技术、品质、品牌和渠道等方面形成的竞争优势, 有望获得更快成长, 推荐坚朗五金、帝欧家居、三棵树、东方雨虹、中国联塑、伟星新材。 其他细分领域,建议结合行业和企业发展,关注“小而美”的精彩, 推荐再升科技。

风险提示: ①宏观需求超预期下跌; ②价格受到行政干预③供给限制放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