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11月挖机销量同比22%大超预期,工程机械韧性强劲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9-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挖机销量同比+22%, 龙头三一增速 30%继续超越行业2019年 11月挖机销量 1.9万台, 同比+22%, 大超市场预期。 其中国内市场销量 1.7万台,同比+21%; 出口 2157台,同比+26%。 1-11月累计销量 21.6万台(已超越 18年全年 20.3万台的销量水平),同比+15%。其中内销 19.2万台,同比+13%, 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韧性强劲,基建托底+更新需求+人工替代三大因素作用下行业周期性正在减弱,内生动力推动可持续发展。 1-11月出口 2.4万台,同比+37%,在总销量中占比达 12%,出口市场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龙头企业增速超越行业。 11月份三一挖机销量 5034台,同比+30%,增速高于行业 8pct; 1-11月累计销量 5.5万台,同比+28%,市占率 25.6%,同比+2.6pct。 徐工、卡特彼勒紧随其后, 累计市占率分别为 14%(同比+2.5pct)、12.3% (同比-1pct);国产品牌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目前已达 65.6%。

小挖、 微挖占比持续提升。 国内市场分吨位来看, 11月小挖(0-20吨)销量 11066台, 同比+22.2%; 中挖(20-30吨)销量 3638台, 同比+18.5%;

大挖(>30吨)销量 2455台, 同比+20.8%。 小挖增速继续领跑行业。今年以来小挖累计销量占比已达 61%,中挖占比压缩至 25%,大挖基本稳定在14%。 小挖、微挖占比持续提升, 主要受益于农村、市政工程等场景下人工替代需求持续旺盛; 根据欧美等发达地区的经验, 微挖(<6吨)销量在成熟市场的占比在 60%左右, 我国微挖目前占比在 20%左右, 市场仍有很大潜力。

核心零部件厂商排产持续旺盛,预计 2020年挖机销量将迎来开门红挖机核心零部件厂商 Q4排产旺盛, 接近 3月份旺季水平,我们预计同比增速在 20%左右。考虑到主机厂一般在 Q4开始为第二年备货,同时专项债额度在 Q4提前下达将起到稳基建作用,我们判断 2020年挖机销量有望迎来开门红, Q1在高基数下同比增速有望达 10-20%,三一作为龙头,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销量增速有望达 20%以上。

展望 2020年全年,政策稳基建将托底工程机械,地产投资不悲观,环保排放标准的切换将加速设备更新,小挖替代人工需求依旧旺盛,我们预计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叠加龙头的市占率提升以及全球化布局,三一业绩将继续增长。 我们预计 20年挖机国内市场销量同比增速区间为-10%~ +5%,出口销量增速有望达 30%,即行业整体销量增速在-5% ~ +10%之间,三一挖机销量增速有望达+5% ~ +20%。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三一重工】: 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出口不断超预期; 行业龙头估值溢价。【恒立液压】 国内液压行业龙头,海外拓展+泵阀全面放量,增长可期。【中联重科】 起重机、混凝土机龙头,混凝土机刚开始更新周期,塔机销量有望继续超预期。 建议关注柳工、中国龙工。

风险提示: 工程机械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