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板块回调非基本面原因,继续关注旺季销售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吕昌,周缘 2019-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板块回顾: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下跌2.82%,其中白酒下跌3.54%,上证综指下跌0.46%,跑输大盘2.36pct,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28。涨幅前三位为电子(1.51%),汽车(0.95%),建筑材料(0.85%);个股方面,涨幅前三位为ST莲花(17.68%)、酒鬼酒(7.10%)、百润股份(6.64%);跌幅前三位为ST威龙(-22.60%)、桃李面包(-9.74%)、洽洽食品(-6.61%)。

投资建议:上周板块大幅回调,但我们认为跟基本面的关系不大,更多是年底的交易行为。

白酒板块及贵州茅台大幅回调后,部分投资者担心是否跟消费税调整到流通环节征收有关,我们认为这项政策不会影响到白酒,1、消费税改革是营改增后的被动改革,目的是解决地方税核心税种问题,不是针对某个行业,有些行业有可行性,有些没有;2、白酒行业渠道构成及其复杂,网点和环节数量众多,难以操作;3、涉及到地方税赋归属,而白酒的产地和销地又极不平衡,因此难以推行。目前板块龙头公司估值水平已经有所回落,2020年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伊利股份的估值分别为27x、23x、20x、24x,动态估值不贵。由于春节提前,建议12月重点跟踪旺季备货和需求情况。

白酒公司10-11月主要以消化库存梳理价格为主,尚未开始大规模的旺季打款,建议12月初密切跟踪渠道打款情况和高端酒价格。茅台批价保持稳定在2300元左右,散酒价格在2000-2100元左右,预计茅台12月开始会加大投放。五粮液批价在900元左右,主要是中秋双节加大投放,短期供给增加所致,随着公司管理精细化的推进和旺季到来需求回暖,预计批价将有所回升。国窖方面,部分地区停货,主要目的仍是挺价,11月以来实行渐进式提价,已有一定效果,批价在800元左右。目前白酒公司动态估值不贵,估值切换有空间。展望明年,白酒的投资思路仍然是“确定性思维”,不是“弹性思维”。从格局和成长性两个维度看,高端和大众酒是最优选择,抓两头、找确定。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次高端短期竞争加剧,但长期看有较大整合和扩容空间,3-5年维度,次高端的空间大于高端,看好具备长期竞争优势的品种,推荐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关注洋河股份调整进展。

大众品方面,我们认为在通胀和需求放缓背景下,大众消费品要聚焦龙头和优势赛道,立足格局长远布局。临近年底,可关注啤酒板块、调味品龙头的提价预期,从目前渠道反馈看,啤酒明年成本压力趋缓,目前直接提价概率降低。自上而下看,今年到未来一段时间通胀压力仍大,多数行业需求增速环比放缓,进入存量竞争阶段。这个阶段关键看:1、企业对下游的定价能力和消费升级的受益程度;2、行业格局的改善程度;3、赛道整体增速。重点推荐:伊利股份、双汇发展、中炬高新、洽洽食品、涪陵榨菜。关注海天味业、绝味食品、安琪酵母、青岛啤酒。

成本变动回顾:主产区生鲜乳平均价为3.83元/公斤,同比上升8.20%,环比上升0.30%,截至11月20日,生猪价格33.6元/公斤,同比上升137.46%,环比下降8.25%。

板块估值水平:目前食品饮料板块2019年动态PE29.69x,溢价率130%,环比下降6.3pct;白酒动态PE29.19x,溢价率126%,环比下降7.7pct。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