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七匹狼:Q3收入增速放缓,费用及非主营因素拖累利润下滑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孙未未 2019-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3收入增速放缓、净利润下滑幅度收窄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4.78亿元、同比增5.32%,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降7.75%,扣非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6.18%,EPS0.26元。收入增长背景下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为费用率提升、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净增3537万元)、政府补助(净减少2857万元)和投资收益(净减少1492万元)减少影响。

分单季度来看,19Q1~Q3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13%、12.37%、3.32%,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9.45%、-37.72%、-6.61%,二季度以来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主要为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政府补助和投资收益减少等影响。

前三季度收入分拆:分业务来看,估计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七匹狼品牌男装业务,针纺业务仍为同比下滑、但下滑幅度较上半年略有收窄。品牌男装业务再拆分来看,估计线上增长不多,主要为线下增长带动、估计线下业务增长双位数,其中外延开店和同店均有贡献。

毛利率提升超过费用率,周转放缓、现金流净流出扩大

毛利率:19年前三季度同比提升5.26PCT至44.35%,主要为业务结构变化、高毛利率的品牌男装业务占比提升,部分经销业务收归直营,另外增值税率下调公司也有受益。19Q1~Q3单季度毛利率分别为36.65%(+2.42PCT)、47.78%(+3.20PCT)、49.99%(+9.23PCT)。

费用率:期间费用率同比提升4.59PCT至29.71%,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0.92%(+4.42PCT)、8.32%(+0.69PCT)、1.46%(-0.41PCT)、-0.98%(-0.11PCT)。其中销售费用率提升主要为广告宣传费、平台服务费、终端管理费用增加所致。

19Q1~Q3期间费用率分别同比提升3.79、3.95、5.19PCT。

其他财务指标:1)19年9月末存货较年初增加16.68%至11.2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18%,存货周转率为1.32、较上年同期的1.40略有放缓。

2)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16.63%至4.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94%。应收账款周转率为5.47,较上年同期的6.24小幅放缓。

3)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22.10%至1.95亿元,净增3537万元,主要为存货跌价损失增加(其中存货跌价损失1.81亿元)。

4)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减少14.15%至9057万元,净减少1492万元。

5)其他收益同比降79.22%至749万元,净减少2857万元。6)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净流出同比扩大13.71%至1.55亿元,主要为广告费、服务咨询费、商场管理费、薪酬等投入增加。其中,销售商品获得现金同比增4.20%至25.42亿元,与收入增幅相当;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同比下降2.51%。

短期零售疲软背景下费用端承压,资金仍较充足

我们认为:1)公司品牌男装的线下业务贡献主要收入增长,19年叠加部分经销转直营影响,收入端预计将延续增长;男装线上业务和针纺业务短期收入增长存在压力拖累总体。2)公司前三季度费用端仍承压,以及资产减值计提增加,行业性零售疲软背景下公司经营难度有所加大,仍需关注零售环境变化和费用情况。3)公司现金充裕,19年9月末账上货币资金23.6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21.61亿元。

考虑到线上及针纺业务增长存压力、零售环境仍疲软,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仍存压力,19年非主营因素(政府补贴和投资收益等)影响利润,我们下调19~21年EPS为0.43、0.46、0.49元,对应19年PE14倍、PB0.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消费疲软、费用等投入超预期、电商和针纺业务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