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盛机电:中标14亿元光伏大订单,光伏大硅片技术迭代将拉长设备需求周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9-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晶盛机电 10月 31日晚间公告,公司为内蒙古中环协鑫鑫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五期项目(中环五期)第一批设备采购第一包、第二包、第三包的第一中标候选人,合计中标额 14.25亿元,交货周期为合同签订后 210天。

投资要点中标 14亿元光伏大订单,业绩拐点加速: 截止 2019年 9月 30日,公司未完成合同总计 25.58亿元,其中未完成半导体设备合同 5.4亿元(以上合同金额均含增值税)。 由于公司主要的光伏订单生产周期在 3个月,发货后的验收周期在 3-5个月不定,按照目前的订单确认进度,我们判断接下来两个季度公司的业绩将继续反弹。加上此次新接的 14.25亿元,在手的光伏订单预计为 40亿元,半导体订单为 5.4亿元;在手订单总金额为 45亿元以上,预计 2020年业绩仍然会高速增长。

Q3单季毛利率继续回升,净利率达 26.6%: Q3单季毛利率 40.6%,环比+1.5pct,自 Q2以来继续回升。Q3单季净利率 26.6%,环比增长 6.2pct,单季度盈利能力达到 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我们认为主要系 Q3确认收入的订单中主要是高毛利的单晶炉设备,以及少部分高毛利率的半导体设备订单部分确认在了 Q3。 故我们预计,随着高毛利率高净利润率的半导体订单(在手 5.4亿元)确认在 2020年, 2020年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会继续创历史新高。

光伏大硅片技术迭代将拉长设备需求周期: 2019年光伏硅片进入新产能周期,未来两年单晶渗透率将从目前 50-60%提升至 80-90%,同时中环最新推出 12寸大硅片具备更高转化效率和更低成本受到下游电池客户认可,将是行业大趋势。 12寸大硅片新技术将拉长硅片设备需求周期。 晶盛机电作为唯一的 12寸设备提供商将最为受益,预计未来三年光伏新增订单超过 100亿元。 根据我们的草根调研,电池片环节的设备厂商,针对 12寸大硅片为原材料的电池片生产设备进行了新产品的研发,各类型产品已出样和均在客户验证周期中,预计整个 12寸大硅片的推广会持续超预期,未来光伏硅片大尺寸+低成本的行业发展路径清晰明确。

半导体业务进入收获期,大基金二期重点扶持设备和材料国产化,大硅片设备龙头有望受益: 半导体材料和设备将是大基金二期支持重点,晶盛机电做为大硅片设备绝对龙头将有望受益。目前国内大硅片规划总投资超过 1500亿元。晶盛机电已经合作或有望合作的大硅片公司包括实力较强的中环、 新昇、有研、合晶等大硅片厂。晶盛机电在大硅片设备整线制造能力已达 70-80%,关键耗材的坩埚,抛光液也已具备国产化能力,将持续受益大硅片国产化进程。

中环 8寸产线正式投产, 12寸设备进场在即。 中环领先大硅片项目拟投资 30亿美元实现 75万片/月 8寸产能和 60万片/月 12寸产能,从 2017年底开工至今 8寸线投产,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目前产能: 8寸产线已具备 25万片的月产能, 12寸具备 2万片的月产能。 8寸产线已投产 1条,共规划 3条产线,全部无人化工厂。

2019年 6月以来,中环股份采购设备节奏明显加快,采购规模也同时增加,采购设备集中在清洗设备、研磨设备、检测设备。

随着 12寸设备招标逐步开启,加上晶盛机电半导体设备的极高的盈利能力,预计未来会大幅提高公司的估值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预计公司 2019/2020年收入分别为 26/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6.7/11亿,对应 PE 分别为 28/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光伏平价上网进度不及预期,光伏硅片厂商下游扩产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