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事件点评报告:基金持仓仍处低位,改善初现重视配置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赵越 2019-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基金持仓与上市公司三季报发布, 我们对环保行业情况进行梳理与点评。

投资要点:

三季度公募基金环保持仓持续下滑,整体水平偏低。 我们对观测的环保股票(包含园林) 机构持仓情况进行统计发现, 2019年三季度公募基金对环保标的持股比例 0.75%(按照个股持股数量及三季度末总股本计算), 同比下滑 0.38个百分点, 为 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低配 0.38个百分点。 按照三季度末个股总市值计算,基金持股市值仅 49.63亿元,持仓水平较低。

持仓集中度较高。 从股票型及偏股混合型重仓股持股情况看, 华测检测、金圆股份、中国天楹、安车检测、 高能环境、兴蓉环境、华光股份、国祯环保、伟明环保、瀚蓝环境、先河环保、 长青集团均有主动型基金配置,其中安车检测、 华测检测、 金圆股份配置比例较高,分别达到 7.38%、 4.36%和 3.58%,华测检测有多达 59只基金持有,安车检测、瀚蓝环境、伟明环保亦有超过 10只基金配置。 基金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检测服务、固废危废、污水处理等细分子板块, 商业模式可持续性较强,更易受到基金青睐。

财务报表现改善迹象。 2019年三季度国海观测环保股票合计营业收入 801.76亿元,同比增长 14.66%, 环比二季度增长 1.2%。 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 177.03亿元,同比下滑 16.8%,但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 68.25亿元,同比增长 1.57%, 与二季度单季同比下滑 33.25%相比,增速大幅提升 34.28个百分点, 碧水源、铁汉生态、 博世科等曾因信用收紧影响项目进度的工程类公司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改善明显。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观测环保股票合计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 151.62亿元,与 2018年前三季度的-1.03亿元相比有大幅提升, 环保行业财务报表已出现改善迹象。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从基金三季度持仓情况看, 环保个股持仓比例持续下滑,持仓个股分布更为集中, 检测服务、固废危废、污水处理等细分板块受到基金青睐。 行业整体三季度单季归母净楷体利润同比增速大幅改善,前三季度累计现金流大幅提升当前我们建议重视环保行业财务报表出现的改善迹象, 行业基本面有望向好, 在当前基金配置仓位较低的背景下,值得关注环保行业配置的战略性机遇,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 我们持续建议聚焦商业模式与现金流,关注改善。

个股配置建议聚焦: 1)建议选择资金占用少、回款周期短且资产负债率良好的监测设备销售及检测服务类公司进行长期配置,推荐华测检测、安车检测、国检集团; 2)具备防御属性、业绩稳健增长、现金流充裕且稳定的运营类公司亦值得长期配置,推荐国祯环保、 兴蓉环境、 瀚蓝环境、洪城水业; 3) 业绩已现改善或预期改善的碧水源、博世科。

风险提示: 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融资环境继续收紧风险;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