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分众传媒:版位快速扩张,牺牲短期毛利率谋求长期竞争优势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周建华,汪澄 2018-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10亿元,同比增长26.05%;实现归母净利润33.47亿元,同比增长32.14%;扣非归母净利润28.18亿元,同比增长33.6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47亿元,同比减少31.83%。

投资要点:

楼宇媒体营收实现30%高增,毛利率、营业利润率提升。公司半年报业绩和前期披露的业绩快报一致,符合预期。营收增长由楼宇及影院业务共同推动,其中楼宇媒体营收57.76亿元,同比增长30.47%;影院媒体实现营收11.96亿元,同比增长18.89%。楼宇媒体营收占比由去年同期的78.5%上升至81.2%。营业毛利率76.7%,较去年同期上升1.0pct,体现公司议价优势。营业利润率57.2%,较去年同期上升2.4pct,主要原因是公司费用控制良好,销售费用率下降1.2pct,且原合并子公司分众福利计提投资收益8169万元。

加速扩张56.8万终端,印证版位渠道下沉,占领城市新兴区域具有广告价值电梯。根据公告,公司自营楼宇媒体在售点位数达到216.7万个,相较于Q1电梯电视31.3万个和电梯框架128.6万个,增加56.8万个媒体点位,环比增速35.5%。楼宇点位覆盖全国约201个城市和地区,进一步向覆盖500城、500万终端的中期目标前进。面对楼宇广告竞争对手,公司增加资本开支提升市占率,2017年下半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共购置媒体设备约3.95亿元(其中上半年购置媒体设备约2.84亿)。固定资产期末净额为5.72亿元,较去年同期末增加约2.75亿元,增幅约92.6%。

业绩预告Q1-Q3净利润增速21.3%至23.8%,估算版位渠道成本提升导致Q3毛利率下降至约66%。公司预告Q1-Q3归母净利润47.5亿至48.5亿元,同比增长21.3%至23.8%,对应Q3单季归母净利润14亿至15亿元,同比增长约1.4%-8.6%,增速略放缓。按照Q3单季营收30%同比增长测算,Q3单季毛利率将下滑至约66%,原因是新点位开发时间集中在2018年Q2季度,新增的版位租赁、设备折旧、维护运营等成本的将在后续季度逐步计提。

日用消费品&通信客户占比提升,广告收入维持较快增长,打破市场担忧广告周期,长期看好公司行业龙头地位。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速超出CTR公布的电梯媒体约25%的刊例花费增速,体现行业扩容的同时,市占率优势稳固。上半年公司日用消费品/通讯行业客户收入增速达67.5%/68.9%,超出互联网、交通等传统大客户行业,成为新的业务支柱,打破市场对于互联网企业广告投放下滑的担忧。未来公司持续受益大众消费企业渠道下沉及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客户资源、资金、技术、管理团队优势助力后续扩张。2018年7月,阿里及其关联方以约150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分众,利好公司进一步借助电商新零售平台探索精准投放及新营销交互手段。

维持盈利预测和“买入”评级。公司长期竞争优势稳固,版位数快速扩张应对楼宇广告行业机遇,国内三四五线城市渠道下沉、海外扩张、生态圈投资提供增量空间。我们维持公司2018年-2020年归母净利润65.49亿/77.15亿/90.60亿的盈利预测,对应2018-20年EPS为0.45/0.53/0.62元,对应PE为21/18/15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