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通证券中报快报点评:短期业绩承压,长期发展向好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马鲲鹏,王丛云 2018-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7月20日晚,公司公告2018年中报业绩快报,1H18预计实现营收109.6亿元,同比下降14.4%,归母净利润30.3亿元,同比下降24.6%,预计降幅较Q1扩大1.96个百分点,低于预期(原预计中报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6.8%),报告期加权ROE为2.56%,同比减少1.01个百分点,期末归母净资产为1170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7.54亿元。

轻资产业务方面,经纪市占率稳中有增,投行股权承销承压,资管业务趋势向好。(1)经纪业务方面,股基市占率增长但佣金率下滑,量增价减预计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保持稳定。据Wind统计,1Q18公司股基交易额为2.72万亿元,同比增长8.5%,股基市占率为4.60%,较去年同期提升0.19个百分点;佣金率仍保持下降趋势但预计1H18降幅有限。(2)投行业务方面,债券承销市占率提升,但股权承销表现平平。1H18实现债券承销规模999亿元,同比增长28.9%,市占率为4.90%,同比提升0.28个百分点,主因ABS与短期中期票据大幅增长驱动所致,报告期内,ABS、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承销额分别为189亿元、94亿元、1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倍、2.3倍、2.31倍;股权承销压力较重,IPO承销金额17.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1.0%,市占率1.88%;再融资承销额44.1亿元,同比下降37.4%。(3)资管业务方面,短期业绩承压,但业务结构优化显著,长期发展向好。海通资管1-6月实现营收2.66亿元,同比下降34.1%,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33.3%;1Q18月均资产管理规模为3232亿元,1Q17月均资产管理规模为8520亿元,其中1Q18月均主动管理规模为890亿,同比减少20亿,因此1Q18资管规模下降主要是通道业务规模下降。公司资管业务结构显著优化,短期业绩承压,但长期发展向好。

重资产业务方面,融资融券保持稳定,自营与股权质押业务短期受股市震荡影响。(1)信用业务方面,融资融券稳定在行业前十水平,股权质押展业规模行业前二;截至1Q18,公司两融余额472亿元,同比增长4.8%,市占率为4.72%,排名行业第七;2017年末,公司股票质押余额为1121亿元,平均履约担保比例为231.6%。(2)自营业务方面,目前以传统的趋势性投资为主,200亿定增进行时,未来加大力度布局FICC。2017年末,公司净资产和净资本规模均排名行业第三,公司目前正在筹划200亿定增,拟投向FICC业务为40亿元,预计公司未来自营业务将向做市与交易类转型,有利于降低传统自营投资对二级市场表现的挂钩程度,降低业绩波动。

维持“增持”评级。考虑到股市震荡波动,我们下调成交金额、股票融资规模等市场指标,以及中报快报低于预期,因此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0亿、77.7亿、86.8亿(原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3.3亿、101.0亿和109.5亿),对应最新收盘价的PE分别为15倍、14倍、12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