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教育行业跨市场周报(2017年第9期):上海湖北两省市相继发布民办教育实施意见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凯,秦波 2018-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湖北两省市相继发布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上海、湖北两地分别于2017 年12 月26 日和12 月28 日相继印发了《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上海市还印发了《民办学校分类许可登记管理办法》,明确了两地对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的具体细则。两地政策在税收、土地及收费方面都做出明确规定:(1)税收奖励:非营利性学校免企业所得税,水电气与公办享有相同价格优惠;(2)土地:非营利性学校按划拨等方式供地,营利性民办学校按国家相应的政策供地;(3)收费:两地略有差异,但整体方向为实行市场调节价。

上海印发的《分类办法》是全国首个具体实施细则,学历类资产证券化进程拉开帷幕。(1)上海市将民办学校划分为非营利性学校、营利性高等院校、其余营利性学校三个层次,过渡期截止时间分别为2019 年年底、 2021 年年底、2020 年年底。(2)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出资人退出的补偿与奖励制定了详细的计算标准和计算公式。(3)上海出台的《实施意见》和《分类办法》实质性利好学历类民办学校,其他省份有望陆续跟进。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学历类资产证券化进程加速推进。

湖北在过渡期、准入和退出机制方面有政策亮点。(1)湖北将省内民办学校的分类登记过渡期截止时间统一定为2020 年9 月1 日。(2)准入条件、退出机制两方面提出 “非禁即准,一视同仁,竞争择优”和“强制退出”的政策亮点。(3)土地政策方面更推崇通过租赁方式获取教育用地。

新三板教育行业挂牌、定增和交易回顾。(1)概览:目前新三板教育板块共有241 家公司,创新层和基础层各有30 家和200 家,做市转让板块和协议转让板块各有31 家和199 家,待挂牌11 家。(2)挂牌:上周(2017 年12 月25 日-12 月29 日)新增1 家挂牌教育公司:海利华科。(3)交易:做市板块有8 只股票上涨,涨幅最高为绿网天下(+48%),成交额最高为世纪明德(2009 万元)。协议转让板块有9 家公司上涨,其中涨幅最高为良华科教(+318%),成交额最高为创显科教(5907 万元)。创新层板有9 只股票上涨,基础层板块有8 只股票上涨。(4)定增:无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无公司完成定增。

估值分析:A 股和三板部分企业估值已经接近底部。截至2017 年12 月29日,A 股重点公司2017/2018 年PE 为42X/32X、新三板重点公司2017/2018年PE 为26X/20X、美股重点公司FY2017/FY2018 年PE 为60X/41X。我们认为A 股和新三板部分教育公司的估值已经触底,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重要公告:玖零股份(832624.OC)于12 月25 日拟发行股票不超过2095万股,发行价格1.26 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640 万元。

投资建议。我们建议关注细分产业链的优质上市/挂牌公司(1)A 股教育:文化长城、开元股份、百洋股份、视源股份、科斯伍德、汇冠股份;(2)三板教育:朗朗教育、新东方网、世纪明德、华腾教育、星立方、新道科技、华发教育、培诺教育;(3)美股:好未来、新东方、达内科技、博实乐、海亮教育;(4)港股:枫叶教育、民生教育、宇华教育、新高教集团。

风险因素。政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洋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