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梳理:稳推电动化,重视智能化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邵将,王威,马瑞山 2019-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 我们梳理了三个规划型政策文件,分别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和《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行业由政策驱动逐步向市场驱动转变。展望未来,市场将起决定性作用,企业的自主选择权将增强,产品及技术路线的多样性将增加,纯电动乘用车、燃料电池商用车及智能网联汽车都会是重点方向。

新能源汽车:稳步推进,市场化程度提升 2020/2025/2030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目标是占汽车总销量的7%/20%/40%。在三个文件中,对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成本及新能源汽车的续驶里程也设定了目标,其中能量密度、续驶里程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参考指标,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出,预计未来将会淡化这些指标,企业将会根据市场需求来自主决定技术路线、产品性能等。

智能网联汽车:重点推进,鼓励电动车智能化 我们认为下一阶段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将升级发展思路,协同我国在互联网、通信等领域的优势,促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化,进而构建绿色智慧出行生态。在人工智能和5G通信等技术的支撑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步入快速有序的发展阶段。《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30%以上,新车驾驶辅助系统(L2)搭载率达到30%以上,联网车载信息服务终端的新车装配率达到60%以上。

基础设施:继续完善,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

(1)充电难、充电慢一直都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因素,预计未来将继续加大充电环节的投入;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新能源汽车与电网及风电、光伏能源的融合也将愈发广泛。

(2)高速可靠的无线通信网络、道路智能化等是智能网联汽车推广应用的前提,未来将推进道路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

(3)从制氢、储氢、加氢,每个环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或技术难题,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未来应该更加重视氢气制储运、加氢站的建设等环节。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1)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优质企业,例如比亚迪、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当升科技等;

(2)智能网联产业链的优质汽车零部件企业,例如均胜电子和德赛西威等;

(3)基础设施环节的优质企业,例如特锐德等。

风险分析: 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变动风险;技术路线变更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