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专用设备行业点评报告:9月份挖掘机销量保持稳增长,更新换代及基建支撑全年业绩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刘兰程,范想想 2019-10-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 2019年 1-9月纳入统计的 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 179195台,同比涨幅 14.7%。2019年 9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 15799台,同比涨幅 17.8%。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受益于“专项债”通知发布等政策的影响,我们预计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此外,根据银河证券房地产团队的分析,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未来将缓慢下行,将对工程机械行业需求产生一定影响。而经过行业低迷期的洗牌,工程机械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龙头公司盈利水平改善较为明显。

(一)9月份挖机销量稳定增长,小挖销量同比增幅较大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国内市场方面,2019年 9月份中挖(20-30t)销量 3057台,同比增幅4.8%;小挖(<20t)销量 8077台,同比增幅 15.8%;大挖(>=30t)销量 2048台,同比增幅 12.2%。 1-9月份中挖(20-30t)销量 41250台,同比增长 8.5%;小挖(<20t)销量 95623台,同比增幅 15.7%;

大挖(>=30t)销量 22937台,同比增长 5.7%。

总体来看,9月份小、中、大挖销量同比均有所增长,其中小挖销量增幅较大;1-9月份小挖销量增速仍明显高于大挖,整体销量增长主要来自中小挖,我们认为主要是政策托底使基建投资等景气度较高所致(中小型挖掘机可以用于房地产开发、市政建设、农业等)。

(二)国产龙头份额稳步提升,出口推动销量增长另一方面,经过行业低迷期的洗牌,工程机械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加上设备更新换代的需求(2009-2013年销量高峰期产品基本需要更新),行业走出低谷,整体盈利水平改善较为明显,我们预计工程机械板块仍能维持较高景气度。

9月份,国内市场为销量为 13182台,同比涨幅 12.5%,1-9月份国内市场累计销量 159810台,同比涨幅 12.2%;9月份出口销量2617台,同比涨幅 54.9%,1-9月份出口累计销量同比增长 39.9%,明显高于国内销量增速。国内厂商中高端产品竞争力提升,也带动了国产工程机械产品在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销售。

3.投资建议

对于工程机械版块,我们预计 2019年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看好行业龙头三一重工(600031.SH)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601100.SH)和艾迪精密(603638.SH) 。

4.风险提示

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市场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