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周报:泛在建设全速推进,理性认知光伏旺季效应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邓伟 2019-10-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重要事件: 财政部就补贴拖欠问题发表观点; 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美国撤回对双面组件的关税豁免政策;德国大幅提高光伏装机量目标 9月新能源车合格证数据公布。

板块配置建议: 光伏板块继续在催化剂真空期中消化负面情绪, 年底前需求能见度将逐步提升,板块有望重拾升势; 电力设备近期重点关注电力泛在物联网进展加速的催化,以及 5G 电源相关 UPS/HVDC 龙头公司;新能源车板块现分化, 持续推荐业绩增长确定的隔膜、消费电子电池等细分龙头。

本周重点组合: 信义光能、隆基股份、 国电南瑞、恒华科技、欣旺达。

新能源发电: 理性看待短期信息扰动,更多关注产业中长期确定性趋势。

近期以“旺季表现低于预期” 为核心的负面情绪笼罩光伏板块, 此时,美国贸易委员会撤回双面组件 201关税豁免、财政部就光伏补贴拖欠问题的答复等增量信息均被向着偏负面的方向解读。我们认为: 1.此前部分人对“旺季表现”的预期为全产业链量价齐升,这显然是非理性的,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竞价项目中除部分因土地原因进展受阻外,大部分项目如期推进,且企业在面临推迟并网将有每季度 1分钱电价惩罚的情况下,抢年底并网的主观动力充足, 11-12月预计仍将迎来并网高峰; 2.财政部对补贴问题的回复中,尽管否定了短期内发行特别国债和提高附加费的可能,但措辞态度明显不同,对后者的表达重点在“当前形势下”,且提出了“适时研究”,我们仍然认为未来存在上调可能; 3.美国撤回双面组件关税豁免优惠政策的行为不会改变双面渗透率的提升、 东南亚产能的成本优势、以及美国市场的增长动力(详见点评报告)。与短期负面信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周德国总理默克尔批准了一项计划,将德国 2030年光伏装机目标提高一倍至 98GW(彰显这一目前全球光伏发电渗透率最高的国家仍有巨大市场潜力);同时本周沙特大型光伏电站招标报出 1.69美分的电价再次刷新全球最低纪录。

电力设备: 泛在电力物联网第一阶段业务全面铺开, Q4建设将全速前进。

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12日在京召开,我们认为本次会议有三大亮点: 1.Q4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力度仍将很大,会议用了“更大力度、更大决心、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四个词,强调要确保完成全年建设目标,预示着 Q4泛在电力物联网将继续全速前进; 2.强化互联网思维, 从客户价值的角度去理解泛在的本质是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实现业务增值; 3.本次会议首次强调要加大数字孪生技术的推进力度,体现了国网大力运用 IT、通信技术的力度。

我们认为,全面启动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体现一个系统化、平台化思维。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要义一定是以“泛在物联” 为基础,“开放互联网思维” 为内涵,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数字化”为驱动,建立新的“平台化商业”为特征的综合能源服务,最终摆脱“权力集约” 电网管道模式“,最终打造 5G 时代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圈。

新能源车: 9月合格证数据略低于预期,恩捷股份 Q3业绩预告略超预期。

根据合格证数据, 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 7.6万辆,同比降 31%,环比增3%;对应动力电池装机约 3.95GWh,同比降 31%,环比增 9%;其中新能源乘用车装机 3.02GWh,同比降 8%,环比增 3%;装机量略低于预期。

恩捷股份三季度业绩预告略超预期,主要因公司隔膜工艺、成本领先 ,海外客户占比、市占率及涂覆膜出货比例提升。锂电板块格局加速调整,技术及成本领先企业优势得到持续巩固,持续推荐隔膜及消费电子电池龙头。

风险提示: 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恩捷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