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9月汽车行业折扣率分析:迎“金九银十”各品牌折扣全面减少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宋亭亭 2019-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半年行业复苏过程中,市场普遍担忧是否会出现厂商以高折扣保销量的情况,因此我们持续跟踪当前折扣率的情况,主要结论如下:9月份行业折扣全面减少,市场在“金九银十”汽车传统旺季遵循了收拢折扣的惯例。从力度上看,自主>合资>豪华,格局继续优化。

其中,豪华品牌稳中微降,如奔驰/宝马折扣率环比减少 0.64pct/0.07pct;主要合资品牌折扣继续收拢,如丰田、大众、福特等折扣率减少 0.1-1pct 不等。而自主品牌折扣减少幅度最大,如长城汽车折扣回收幅度达 2.7pct。具体分析如下:

(1)从全行业看,9月份轿车折扣全面减少,与 8月份对比,尤其体现在紧凑型以下的车型,微型/小型/紧凑型车折扣分别下降 2.75%/1.61%/0.97%。中大型车折扣减少力度相对较小。MPV 整体折扣仍在增加,体现出较大的压力。与 5月份(行业折扣最高的)相比,紧凑型车的折扣回收最大,有 2.02%。 SUV 领域竞争相对激烈,紧凑型/大型 SUV折扣相对 8月稍有回收但力度不大,其余 SUV 折扣略增但幅度同样不大。9月全行业约3/4品牌折扣减少,9月折扣变动率由正转负的现象尤为突出,约 1/4品牌出现折扣变动率由正转负的现象。即 8月增加折扣的厂商,大量在 9月扭转折扣政策转而收拢折扣,这符合金九银十收拢折扣的惯例,同时也体现出当前行业在复苏过程中保持平稳,无恶性价格竞争的情况出现。

(2)分结构看,折扣回收力度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格局继续优化。①自主品牌:9月整体折扣全面收拢。我们选取了重点公司做分析,主要自主品牌 9月折扣均有不同幅度减少。收缩比较好的公司有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及广汽乘用车。

长城汽车扭转了自今年 3月以来折扣持续上升的趋势,首度大幅收拢折扣 2.7pct,折扣回收至与 6月接近的 8.0%水平。上汽乘用车折扣率也已经从 6月份最高的 13.4%持续减少到 10.9%,创今年折扣新低,与 2018年 11月折扣水平接近。上汽通用五菱和广汽乘用车单月折扣均减少约 0.4pct,接近今年 4月折扣水平。②合资品牌:日系绝对折扣维持低位,除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和别克外主要合资品牌 9月折扣均趋势下降。从平均成交价格看,合资品牌较自主品牌更快恢复,超过 50%的公司已经恢复到 3月份以前的价格。③豪华品牌历经 8月收拢折扣后 9月基本维持稳定。我们选取了奥迪、宝马、奔驰为代表做折扣分析,其中,宝马降低 0.07pct,奔驰降低 0.64pct,奥迪小幅上升 0.95pct。行业格局优化的逻辑持续兑现,8月豪华品牌作为整个市场格局的锚价格逐步稳定,9月自主品牌折扣大幅收拢,合资品牌持续收拢,预计后续市场价格将进一步全面稳定。

投资建议:从大周期看,当前处于销量底部回升过程中,开始有相对收益,加大配置正当时。当单季度盈利兑现后,享受绝对收益。从板块强弱看,零部件板块优于乘用车,尤其是自身α属性更强的公司,首推爱柯迪,继续推荐华域汽车、星宇股份、均胜电子、新泉股份。乘用车推荐市占率持续提升的日德产业链:上汽集团、广汽集团。

核心风险:车市折扣与销量数据改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