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泛在网关注度回升光伏锂电需求逐渐回暖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19-09-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根据合格证数据,8月电动车销量月7.1万辆,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3%,其中乘用车销量6.7万辆,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15%,较7月低点有所好转;商用车销量0.4万辆,同比增长-64%,环比增长-72%,主要是8月公交车抢装导致需求透支。8月电动车整体景气度依然较差,但是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9月行业需求逐渐转暖,尤其磷酸铁锂电池需求出现明显好转,目前已基本恢复至高峰期水平,预计四季度三元电池需求也将出现大幅回升。2019年电动车补贴大幅退坡,上半年各环节业绩已经反映补贴弱化带来的价格压力,目前产业链中动力电池部分是市场集中度最高且市场集中化速度最快的环节,龙头效应显现无疑,快速的集中化意味着环节内龙头企业的不可替代性。在后补贴时代,成本与性能综合考验电池厂商,龙头企业在研发和成本管控能力优于尾部竞争者,推荐宁德时代;补贴退坡的价格压力已经波及国内产业链,但是进入海外知名主机厂的二线电池厂商受到补贴退坡压力有限,且海外整车企业在减排压力下将加快电动化推进进程,带来电动车增量需求,推荐亿纬锂能和欣旺达;特斯拉上海工厂建设进程稳步推进,规划初期产能15万辆/年,随后将完成50万辆/年的产能目标,对应电池需求约9GWh和30GWh,将刺激国产材料需求,各材料龙头企业将有望受益。

光伏:根据PVinfolink,本周光伏玻璃3.2mm镀膜玻璃价格出现上涨,市场新成交之主流价格上涨至27.5-28元/平方米,涨幅约4.6%,主要是国内竞价项目逐渐进入开工密集期且海外需求同时出现回暖所致,其他环节价格相对稳定。能源局预计19年光伏建设50GW,并网40~45GW,我们拆分装机规模在43GW左右,需求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1)存量项目大约有10GW,包含存量有指标光伏项目总数;2)平价项目5GW,包括地面电站1GW、工商业分布式4GW;3)户用指标3.5GW;4)扶贫指标1.6GW;5)竞价规模22.78GW。根据PVinfolink,目前硅料和硅片供应偏紧,而电池片价格已经企稳,随着竞价项目在9月逐渐启动,电池片价格下跌空间有限。我们看好硅片和硅料在下半年的发展:1)单晶硅片环节确定性大于另外三个环节,降价空间有限,单晶渗透率持续提升;2)致密料价格维持稳定,低成本效应可以挤出二三线多晶硅料,推荐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

电力设备:9月2日,国网董事长寇伟表示要加快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推进两网融合发展,本周市场对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关注度回升。自今年年初国网在两会上提出建设“三型两网”后,国网继续在4月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建设方案》,给出了27个重点建设任务,敦促电网朝向信息化、智能化、营销系统化方向发展,标志我国泛在网进入试点建设阶段。由于在2019年建设方案下发初期,电网投资规划处于动态调整且主要聚集于小批量试点项目,泛在网投资建设未明显起量,前三批招标量远低于正常水平。而目前泛在网已经被明确为国网现阶段重点建设任务之一,预计四季度第四批批量试点项目招标量有望迎来增长,推荐国网领域智能化与信息化龙头企业国电南瑞,以及国内最大信通技术、产品与服务供应商信产集团(岷江水电)。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