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茅台价格波动为正常调整,当前时点持续看好高端白酒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9-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茅台价格波动为正常调整,积极布局高端白酒,建议关注渠道改善的次高端龙头。1)茅台:上周茅台批价调整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坊间传言,飞天由最高2650跌到2100元,主要系散酒价格调整,无需过度恐慌。多地渠道调研反馈,成件茅台批价调整100元左右至2500-2600元,并未出现价格崩盘的现象。茅台当前2600元为历史较高位置,且节前茅台短期放量的价格调整为正常波动,目前供需缺口仍然较大,价格调整后有利于释放更多需求。2)普五及老窖:八代普五主流一批价在960-970元,三季度预计投放5000吨,终端动销良好,渠道库存1个月左右;国窖8月下旬停止中秋打款,中秋动销顺畅,控货背景下批价有望进一步上行,预计全年回款任务或提前完成。3)江苏市场渠道反馈:高端酒方面,茅台五粮液双节价格稳步攀升,苏南经济发达地区需求旺盛,其中茅台批价约2550元,五粮液批价约965元,终端成交价1050-1100元。次高端方面,洋河渠道有所改善,一是团购商库存约1个月,渠道商库存为2-3个月;二是批价环比提升,海之蓝批价提升8元,天、梦系列批价提升20-30元。若9月中下旬持续控货,双节后蓝色经典有望实现产品挺价及渠道良性。今世缘持续发力,6月份提价后,公司通过费用投放保证渠道利润,中秋动销良好。当前时点持续看好高端白酒茅五泸及渠道改善的次高端龙头。

蒙牛利润端持续修复逻辑不变,伊利在股权激励目标指引下将会更为注重收入与利润之间的平衡。对蒙牛来说,尽管下半年成本端依然承压,但产品结构的提升可以平抑一部分奶价的上涨,同时现代牧业有望持续贡献正的投资收益,叠加四季度君乐宝的拆分有望拉升净利率,我们依然坚定看好蒙牛净利率的长期修复。而伊利在股权激励目标指引下将会更为注重收入与利润之间的平衡,费用的投放也将会更为慎重。下半年来看,两强收入争夺战仍将持续,但伴随着下半年的持续去库存以及难以做到如二季度匹配支持的费用率共同作用,预计两强下半年收入增速可能会环比上半年有所下降。费用端来看,预计两强费用的投放将会更加的集中化以及精细化,同时伊利也将更加注意利润的底线,进而整体费用率有望呈现边际下降之势。整体来说,19年大势已成,两强费用率有望边际下降,利润均有望显现,在当前估值仍有空间之时,建议持续关注。

海天、中炬三季度平稳开局,短期看好中炬估值提升。海天上半年增速平稳,进入三季度后,7月份终端增速环比提升,二季度结束后渠道开始了新一轮的去库存;8月份延续了稳定增长。中炬美味鲜二季度末库存较低,7、8月份去库存压力不大,终端维持了月度间略带波动的常态增长,增速环比略有下调,主要系蚝油增长降速,酱油继续维持平稳增长,另外,中炬高新中报激励机制目标权重改变,收入占比从20%提升至40%,市场认为中炬高新将迎来更快增长,估值有望提升,当前重点关注。

啤酒短期销量承压,重点关注结构升级:青啤7月因减少渠道库存压力,降低了渠道发货量,销量同比下滑;8月调整节奏后预计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重庆啤酒7、8月因核心区域重庆、四川和湖南的雨水较多,销量同比略有下降,但醇麦替代进展顺利,稳步推进。目前行业仍然处于改善阶段,各公司为优化产品结构而对应的相关工作并未完全结束,推荐关注具备中高端研发和渠道能力的青岛啤酒,建议也重点关注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结构有望加速上行的重庆啤酒等公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疲软拖累消费/业绩不达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