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专题:从个股归纳外资选股逻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外资配置的过程分析,市值是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甚至部分行业的市值龙头个股被外资持有市值偏小。

外资在各行业持股较为集中,第二个股配置力度明显弱于龙头企业。外资在选择行业配置重点时,除了考虑企业的经营数据,还会注重其在行业的品牌地位、竞争力以及管理能力。

从QFII持股市值前30来看,外资持股个股的市值逐步抬升,目前持股市值普遍在100亿以上,持股中位数和均值,在1000亿左右。

这也与统计数据有关,例如小市值公司外资持股市值也受到限制。

外资对于行业的估值容忍度较高,不同行业差异较大。此外,对于行业的龙头个股和其余个股,也有明显差异。例如,茅台与五粮液、美的与格力。此外,不同细分行业,估值空间不同,估值容忍度也有差别,例如家用电器中的苏泊尔。

行业变迁对外资配置影响较大。外资在2008年前后,也一度重仓钢铁煤炭等周期行业,但目前配置较重的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为主的消费股,银行非银为主的金融行业,以及电子等科技行业,此外,具备较强行业竞争力的企业,也是重配的重点,例如上海机场、海螺水泥、中国国旅等。

我们分行业对外资重配的个股进行了分析,发现在不同的行业,外资对估值的容忍度有较大的差别,在同行业中,外资对龙头个股和次龙头个股的估值容忍度也有差别。

就具体情况看,外资对白酒的估值容忍度在30-35倍附近,对于家电行业龙头,市盈率在15-20倍时基本是外资的容忍上限,医药生物行业呈现出估值分层现象,创新药和细分子行业的增长推升估值上限,估值上限可以达到100倍,而对于传统医药企业,估值在30倍时,外资增持的脚步放慢。电子行业呈现出较强的技术更新周期,估值空间与个股选择,与技术周期更为相关。上海机场的估值与中国国旅有一定的联动性,市盈率超过30倍时,外资增持放缓

此外,我们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制度变革带来的机会。由于我国对持股限制的要求,外资持有A股比例不得超过30%,因此在外资持股接近上限时,我国监管机构会做出交易制度上的临时调整。

根据Wind公布的外资持股比例预警,可以看到美的集团和大族激光企业的外资持股占比较多,已经超过25%。限于制度的约束,外资当前在这两只个股上的持股已经接近上限,若未来持股限制放开,外资或将继续增持。

综合我们的分析,我们建议关注以下行业和标的:

大消费行业: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随着消费升级的推动和居民收入的提升,消费品提升的空间依然较大,未来仍是外资配置重点方向。结合估值与行业,我们建议关注伊利股份、美的集团。

制造科技行业:从国际贸易结构分析,我国出口加工占比较大,目前中端制造占比较多。我们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未来我国会逐步向中高端以及高端制造业演变,在政府政策推动、经济结构转型需要、完备的基础配套设施、企业家转型需求等共同作用下,中高端制造业将有较大的发展。建议关注大族激光、立讯精密。

风险因素:归纳法分析难以全样本分析,统计规律存在不严格之处;样本分析注重数据对比但忽略了非数据因素,统计结论或存在失真之处;市场和资金的风险偏好发生变化,配置风格漂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