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9年中报业绩综述:龙头业绩保持稳健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9-09-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业绩保持快增。 2019年上半年,食品饮料行业营收同比增长13.72%,增速同比下降2.49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4%,增速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2019Q2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25%和18.53%,增速同比有所回落。 细分板块中,白酒增速依然居前,卤制品、调味品稳增,啤酒持续回升,乳制品保持正增长,黄酒和葡萄酒持续弱势。

白酒:业绩保持快增。 2019年上半年,白酒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9.03%,增速同比下降12.48个百分点;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82%,增速同比下降14.35个百分点。 2019Q2, 白酒板块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73亿元和166.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47%和22.25%, 收入增速同比环比均有所提高, 净利润增速同比环比有所减缓。高端白酒增速快于白酒板块整体增速, 其中贵州茅台Q2业绩增速环比有所下降, 五粮液Q2业绩增速环比有所加速, 泸州老窖Q2收入增速环比有所提高。 次高端龙头洋河股份Q2营收增速显著放缓, 主要受渠道调整影响所致。 山西汾酒、口子窖、迎驾贡酒、 酒鬼酒Q2业绩增速环比有所加速。

调味品:业绩保持稳增。 2019年上半年,调味品板块营收同比增长5.42%,增速同比提高0.75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83%,增速同比下降9.28个百分点。 2019Q2, 调味品板块营业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39%和19.73%, 增速均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龙头海天味业上半年保持稳增。中炬高新整体业绩增速一般, 但调味品业务保持较快增长。醋业龙头恒顺醋业整体业绩符合预期,料酒增速亮眼。 千禾味业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增长, Q2业绩增长有所加速。

乳品: 上半年业绩实现两位数增长, 龙头公司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伊利股份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2.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 重点大单品保持快增,新品贡献度不断提高,渗透率和市占率持续提升。蒙牛乳业上半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6%和32.96%, 主要得益于常温奶和奶粉业务的带动。

投资策略: 维持对行业的推荐评级。 行业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维持对行业的推荐评级。 外资持续流入及业绩确定性使得白酒估值中枢上移,目前估值从2020年看仍相对合理。 高端白酒茅五泸业绩表现稳健, 从中期的角度,茅五泸市场份额有望稳步提升, 持续看好。 茅台未来市值的上升主要看提价、直营渠道建设持续推进和新增产能放量。次高端看好持续拓展空白市场的古井贡酒、 山西汾酒、 今世缘、 口子窖等,从中期角度布局预期低点的洋河股份。大众食品可从中期角度布局有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的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 千禾味业、恒顺醋业、 绝味食品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