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信用债专题之二:建材行业可转债分析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杨光 2019-09-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材行业可转债规模较小,存量转债仅有 2只: 全市场近 2年可转债发行数量共计 208只,其中建材行业占比 0.48%;可转债发行金额共计2950.09亿元, 其中建材行业占比 0.62%。建材行业主体多为水泥企业,以发行短融、公司债、中期票据为主, 因此可转债规模较低。建材企业共发行过三次可转债,发行主体分别为塔牌集团、东方雨虹、再升科技,共募集资金 25.84亿元。目前存量可转债为雨虹转债和再升转债,剩余年限分别为 4.05年和 4.78年。 此外今年 3月,江西水泥企业万年青发布可转债预案,目前已被中国证监会审理,有望成为建材行业第四只可转债。

雨虹转债: 主体为防水行业龙头企业,业绩确定性高、 重点关注①东方雨虹是国内建筑防水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致力于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的研发和生产。 公司在 2018年 10月进行战略调整,成立“工程建材集团”,把直销和工程渠道合并起来,强化防水原有的 B 端渠道优势,其他产品的协同作用更为明显。 年初至今公司更加重视营收增长的质量,加强对下游房地产客户的账期控制, 以及对销售人员 KPI 的考核,应收账款增速稳定在 30%左右。 同时防水行业集中度仍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行业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19年 H1公司营收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②截止 2019年 9月 9日,雨虹转债价格为 121.40元,接近转债历史最高价;纯债价值为 94.80元,纯债溢价率为 28.09%;转股价值为 99.19元,转股溢价率为 22.39%;到期收益率为 0.41%。目前剩余年限为 4.04年,未转股比例为 99.97%。

再升转债:主体布局微纤维玻璃棉全产业链,转债规模较小①再升科技成立于 2007年 6月,主要产品为微纤维玻璃棉、玻璃纤维滤纸、真空绝热板芯材、高比表面积电池隔膜及空气净化设备,分为“干净空气”和“高效节能”两大系列。 公司产品质量在国内产品中处于领先水平, 微纤维玻璃棉制品主要应用于冰箱、冰柜的保温材料;

玻璃纤维空气过滤纸分为超高效过滤纸、高效过滤纸和中效过滤纸,主要用于空气过滤设备。

②截止 2019年 9月 9日,再升转债价格为 110.01元,纯债价值为 83.82元,纯债溢价率为 31.40%,股性较强;转股价值为 89.40元,转股溢价率为 23.05%;到期收益率为 0.55%。目前剩余年限为 4.78年,未转股比例为 99.84%

万年青拟发行 10亿元可转债,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 万年青是江西水泥龙头企业,销售市场以江西为主,并向福建、浙江、广东等周边省份辐射。第一大股东江西水泥持股占比 42.58%,中国建材持股比例 4.89%。 目前公司主体及债券评级均为 AA+。 2019年 3月, 公司发布公告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0亿元,发行期限不超过六年, 募投资金主要用于两项水泥产线建设或技改项目。 2019年 4月,可转债有关事项获得江西省国资委批复; 2019年 8月,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发行可转债事项予以受理。

投资建议: ①看好建材行业四季度行情,房地产竣工增速预计逐渐回正,基建补短板利好政策不断推出,建材行业有望迎来板块估值提升;

②可转债市场关注雨虹转债,正股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业绩增长较为确定。

风险提示: 下游地产及基建政策的不确定性、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主体业绩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