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坚守核心资产主线,回调即是布局良机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莉,杨默曦 2019-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组合: 贵州茅台、顺鑫农业、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水井坊、汤臣倍健、伊利股份、绝味食品、双汇发展、中炬高新、洽洽食品、安井食品本周行情回顾: 上周沪深 300上涨 0.6%,食品饮料行业下跌 2.48%,相对沪深 300指数超额收益 -3.08%,在 SW 行业分类下各行业总排名第28。子板块中,黄酒涨幅最大,上涨 2.38%;白酒跌幅最大,下跌 4.09%。

截至 2019年 9月 12日,食品饮料指数市盈率为 32,环比下跌 0.85个单位,高于历史均值 0.47个单位;食品饮料的估值溢价率为 159.1%,高于历史均值 35.7pct。

周观点:

茅台批价波动实因阶段性投放节奏扰动,股价回调即是布局良机: 上周部分区域飞天茅台一批价有所波动,成箱装飞天价格自高点回落100-150元,散瓶飞天自高点有较大幅度批价回落。主因 1) 前期价格冲至高点。 8月至 9月上旬,茅台价格出现超预期上涨, 经销渠道飞天由于违规经销商取缔配额导致现存经销渠道紧缺,且旺季到货量低于预期;公司对经销渠道出货比例和流向加强监管,进一步加剧经销渠道稀缺。 2)大部分区域到货 10月配额,短期供给加大。公司近期直营、经销等渠道均明显加大投放,部分区域经销商节前到货后出货意愿增强。

3)临近中秋,部分散瓶库存抛出。前期 KA、直营渠道出货的散瓶飞天部分囤货在中秋时间临近的窗口抛出,由于散瓶缺乏流动性,价格波动较大。 我们认为节前在批价处于历史高位情况下,伴随投放节奏有所波动实属正常,并不代表供需格局出现反转。相反的,批价稳定更有利于茅台自身及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投资建议: 以全年乃至更长视角白酒行业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逻辑不改,考虑到 MSCI 纳入因子提升和外资偏好,持续看好板块超额收益,虽市场有所波动,板块仍存在结构性机会,品牌分化建议抱紧龙头。推荐品牌力强劲的高端头部品牌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及低端酒第一品牌顺鑫农业,次高端板块弹性品种山西汾酒,建议关注受益省内消费升级的地产酒今世缘、古井贡酒。除格局较优的高端酒和低端酒外,其余价格带白酒竞争式成长中预计伴随费用率提升,但结构优化料将持续,建议对费用放宽容忍度,以份额和结构为导向看待酒企。此外,大众消费板块需求稳健,受经济波动影响弱,继续以格局思维把握,推荐伊利股份、汤臣倍健、绝味食品、双汇发展、中炬高新、洽洽食品,建议关注恒顺醋业、安井食品。我们预计 2019年啤酒行业迎来长期利润率回升+短期税改增厚业绩的拐点,建议积极关注啤酒板块。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食品安全,白酒需求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