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老板电器:公司传统厨电地位稳固,积极布局新渠道业务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石晋 2019-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2019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7亿元,同比增长0.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Q2实现营收18.67亿元,同比下降1.98%,环比增加12.45个pct;归母净利润3.51亿元,同比下降2.11%,环比增长9.73个pct。

事件点评

传统厨电市场低迷,公司主要品类仍居行业首位。中怡康监测显示,2019年上半年,厨房电器主要品类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零售额分别增长-5.86%、-4.09%、-17.72%。公司作为厨电行业龙头企业继续保持吸油烟机、燃气灶以及嵌入式微波炉行业第一。2019年公司已成立蒸箱事业部,是历史上首次为一品类单独成立事业部。从蒸箱的新品类、新型号推出速度以及终端的销售速度来看表现良好,嵌入式(消毒柜、蒸箱和一体机)居行业第二的地位。

受公司渠道调整,营运能力短期下降。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增长2.62%、管理费用下降6.83%以及财务费用下降38.42%主要系利息收入减少所致。营运方面则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存货周转率下降0.14,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1.32,固定资产周转率下降0.07;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41.3%。我们认为主要是公司大力拓展工程渠道以及创新渠道相较于传统零售渠道的回款周期更长导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以及营运表现出现短期下降局面。

公司深挖工程渠道及创新渠道。公司在零售渠道继续优化专卖店体系,加强多元渠道融合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工程渠道方面,根据2017年发布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装修占比达到30%的目标,公司抓住全装修政策的发展趋势,加深与恒大、万科、碧桂园、融创等地产商的合作,同时中央吸油烟机为工程渠道战略客户的开拓不断助力,工程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80%。根据奥维房地产精装修月度监测数据,“老板品牌”吸油烟机市场份额为37.8%,稳居行业第一。创新渠道,公司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通过与欧派、司米等橱柜公司以及爱空间、金螳螂、东易日盛等家装公司深入合作,开拓创新渠道网点,激发家装市场活力。

公司注重研发,积极打造智能厨房。公司上半年共申请专利274项,其中发明专利64项;共获得专利授权237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并主导《环保型吸油烟机》、《蒸烤一体机》等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为提高交付一致性与及时性,降低生产在制品及呆滞库存,公司还积极推进生产系统信息化能力建设。此外,茅山智能制造科创园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建成后将推动公司智能化、集成化等高端厨电产品迭代,智能制造升级,夯实公司长期发展基础。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高端厨电巨头口碑和品牌影响力所产生的溢价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公司近几年持续深挖三、四级城市,重视渠道的广度及深度,通过“老板+名气”实现全覆盖高中低端厨电市场。此外公司在继续发展传统烟机灶具产品的基础上积极发力嵌入式厨具市场符合市场发展需要,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为1.95\2.16\2.37,PE为12\10/8\9.9,维持“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

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渠道下沉低于预期,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