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周观点:黄磷价格卷土重来,生物降解材料需求高速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本周四(9月5日),中国化工产品价格指数(CCPI)为4282点,较上周四(8月29日)的4242点上涨0.9%。化工(申万)指数收盘于2569.69点,较上周上涨5.33%,跑赢沪深300指数1.41%。本周化工产品价格涨幅前五的为液氯(+12.31%)、丁酮(+11.97%)、苯酐(+9.54%)、二甲苯(+8.61%)、黄磷(+8.36%);化工产品跌幅前五的为无水氢氟酸(-8.58%)、维生素D3(-8.23%)、R125(-3.50%)、R22(-3.45%)、三氯甲烷(-3.33%)。本周化工产品价差涨幅前五的为R32(+129.30%)、醋酸乙烯(+52.87%)、R125(+27.22%)、醋酸丁酯(+18.41%)、甲醇(+16.38%);化工产品价差跌幅前五的为醋酸乙烯(-85.41%)、丙烯酸丁酯(-66.09%)、R410a(-41.67%)、无水氢氟酸(-21.52%)、环氧丙烷(-19.37%)。

本周国内黄磷价格持续反弹,截至9月6日,云贵川地区黄磷上涨900-1000元/吨至17000-17400元/吨。其原因一是本周黄磷开工率有所下降,行业平均开工率为37%,较上周下降8%,二是下游热法磷酸开工率有所提高,目前黄磷企业订单量增加至10-15天,下游企业担心十一期间环保影响黄磷供应,目前补库存情绪积极。

生物降解塑料指在自然界下通过微生物(如细菌、霉菌和藻类等)的生命活动,在180天内完全转化成CO2和H2O的高分子材料。2018年我国生物降解塑料行业规模约54.4亿元,同比增长21.1%,产量达65万吨,同比增长10.2%。塑料包装、一次性餐具、农用地膜是未来可降解塑料最大的应用领域,2018年中国的快递业务量逾500亿件,产生塑料快递袋约245亿个,塑料编织袋约53亿条,产生塑料垃圾约80万吨;2018年我国外卖订单量超过110亿单,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约176万吨;我国适宜地膜覆盖的耕地面积在9亿亩以上,目前地膜覆盖面积只有3亿亩,每年地膜使用量超过150万吨,目前上述行业主要以不可降解塑料为主,白色污染严重,未来行业替代空间广阔。【金发科技】是亚太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目前具备生物降解塑料产能7.1万吨/年,主要为聚酯类的PBAT/PBSA,2019H1销量2.1万吨,同比增长64.6%,有望继续受益于全球生物降解塑料市场迅猛增长。

长期来看,我们重点推荐【万华化学】、【新和成】、【华鲁恒升】、【扬农化工】等行业地位优势显著的龙头、萤石行业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以及生物降解材料需求高速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中期来看,我们推荐关注三季度碳酸二甲酯DMC价格在下游旺季及国内PC新增装置背景下的趋势性反弹、近期国内三代制冷剂HFCs配额政策落地带来的氟化工行业投资机会,以及油脂化工产品价格反转带来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大宗产品价格下滑的风险;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化工产品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