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快报:5G落地背景下的VR/AR技术发展有望为内容行业带来变革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焦娟 2019-09-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调整充分背景下,当前市场对传媒板块核心关注 5G 应用落地的逻辑。回顾 4G 发展历程,通信网络设备在发放牌照当年先取得显著受益,终端产业链紧随其后, 4G 时代爆款应用包括流媒体播放、“吃鸡”游戏、直播应用等,为大众娱乐方式带来较大变革。5G 技术一方面通过云计算做大量数据处理减少用户 GPU/CPU 的功耗,另一方面具备高网速、低延迟的传输特性,有望打破 VR 终端高算力小型化不足、低定位精度带来“眩晕感”、有线传输造成的可不便携性等的应用瓶颈。5G 商用落地在内容产业,有望带来包括影视、游戏,VR/AR技术带动影视游戏等内容升级。

内容产业的特性是供给决定需求,VR/AR 作为新技术有望带来新供给,进而创造新需求,进一步打开内容行业空间。不同于传统影视作品,AR/VR 环境下的内容创作需要适应 AR/VR 的技术发展,集合全球先进的视觉工业、特效、计算机等综合技术,对内容产业的技术进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分发方面,AR/VR 电影突破传统电影的限制,用户可以参与到电影剧情的发展,与电影中的人物进行互动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现阶段由于 5G 网络普及程度与 AR/VR 技术与终端普及度与成熟度较低的限制,互动游戏与互动视频的应用场景空间还远未打开。因此,我们认为在 AR/VR 技术与硬件成熟背景下新公司或新业务有三条发展路径:1)IP 化内容;2)内容升级;3)内容分发。

VR/AR 对内容产业的升级,除了传统的线性推移(参考 4G 对内容产业的拉动作用),还有 3个特点:1) VR/AR 内容体验感更突出,故对周边衍生的拉动作用更强。VR 产生一个三维虚拟空间,使得参与者可以和虚拟世界产生交互,增强内容消费的参与度与趣味性,虚拟场景与高参与度有望催生内容消费者对周边衍生品的更高需求;2)VR/AR 内容制作的壁垒比预期高,需要兼备游戏、影视的双要求。

VR/AR 电影的制作和传统电影有较大区别,VR/AR 电影不仅需要优秀的剧情,还要把观众注意力集中到剧情上面,加入与观众互动的环节,增加游戏性,这都需要融合 CG 技术、计算机等的综合运用,需要内容方同时拥有较强的硬件设施、技术实力与共情程度更高的“讲故事”的能力;3)分发环节将会重构,入局方更多,包括运营商、硬件商、内容方等。不同于传统电影依赖于电影院、传统电视剧项目依赖于各大卫视与视频网站播放,以及当前游戏行业分发平台集中度较高的现状,AR/VR 内容的分发将引进新的技术标准与牌照许可,硬件

的革新也会对现有娱乐内容分发渠道带来较大变革。

相关公司:1)内容方:恒信东方、易尚展示、完美世界、三七互娱、吉比特等;2)分发方:芒果超媒、贵广网络、湖北广电、东方明珠等牌照方,顺网科技、盛天网络等分发平台。

风险提示:5G 应用落地速度不及预期、转型期财务报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广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