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区域专题报告-山东篇:用煤大省,自给率低;两大煤企,均“走出去”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9-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能源支持山东经济快速发展。山东为我国经济大省,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居全国第三位,GDP增速长期领先全国平均水平。能源消费也长期居全国第一,钢材、焦炭、水泥产量均居全国第三,发电量居全国首位。

煤炭资源较少,开采难度较大。鲁西基地是国家十四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省内资源保有量为227.96亿吨,仅居全国第十一位,其中焦煤占88.1%。开采条件不佳,受自然灾害影响的矿井多,千米矿井、冲击地压矿井多,安全隐患高。按政府要求,冲击地压矿井19年年底需实现智能化开采。

去产能持续推进,支持企业“走出去”。煤矿整体规模小,小煤矿多。山东省坚持去产能调结构,严控新增产能,按“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煤炭产量控制在1亿吨。省内煤炭产业集中度高,产能集中在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山东省多次出台相关文件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

环保形势严峻,煤炭消费做减法。山东省煤炭消费总量大,占比高,煤炭粗放利用带来环保问题,省内多次出台相关文件控制煤炭消费总量,计划到2020年,控制在3.68亿吨以内。

兖矿集团:“走出去”全国领先,海外产量过半。集团规划构建起以煤及现代煤化工产业为基石,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的“一基两柱”主业发展格局,建成“六大基地”(山东本部、陕蒙、贵州、新疆、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海外产业发展迅速,澳大利亚地区产能占集团总产能56.55%,2018年,兖煤澳大利亚与兖煤国际营收占总营收32.47%。

山东能源集团:六大集团重组设立,重心转移省外。集团已形成了以煤炭生产为基础,物流贸易、化工、机械制造和电力等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实施了“走出去”和多元化发展战略,先后在陕西、内蒙古、贵州、山西和新疆等多个省区获取和开发煤炭资源。未来将形成省内省外同步发展、重心向省外转移,省内支持省外发展、省外反哺省内生存的战略布局。

投资建议:山东为我国经济大省和能源消费大省,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居全国第三位,能源消费居全国第一。省内去产能持续推进,新增产能较少,到2020年煤炭产量控制在1亿吨。省内产能集中在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同时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在省外(国外)获得资源储量764亿吨以上,规划产能达3.05亿吨。建议关注“走出去”较早,在国内陕蒙地区、澳大利亚等地获取资源较多、形成规模化产能的兖州煤业。

风险提示:1、受国外贸易保护、国内房地产下行等影响,出现煤炭需求低迷导致煤炭消费量大幅下降;2、随着山东煤炭行业产能优化推进,可能出现去产能超预期;3、受国际局势变化影响,海外产业经营环境可能出现变化;4、低成本、低排放新能源技术的出现替代部分煤炭需求;5、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导致相关公司停业整顿,对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