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2019年中报总结及基建专题研究:行业营收提速,基建投资触底回升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周松 2019-09-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提速,业绩承压2019年上半年,建筑行业合计完成营业收入 2.50万亿元,同比增长 15.72%;实现归母净利润 764亿元,同比增长 3.98%。 分季度来看, 2018年 Q3、 Q4、 2019年 Q1和 Q2,行业分别完成营收 1.12万亿、 1.58万亿、 1.09万亿、 1.41万亿,分别同比增长 5.71%、 13.24%、 13.32%、 17.78%;实现归母净利润 318.02亿、416.75亿、331.56亿、432.28亿,分别同比增长-2.58%、-7.09%、13.70%、-1.99%。

行业营收增长明显,净利润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是 2018年计提减值, 2019年Q2行业内体量较大的央企计提了一年的永续债股息等导致少数股东损益增加。

子板块表现分化,基建稳中向好在建筑各子行业中,由于石化化工行业持续高景气,化建工程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74.42%,位列各子行业首位;园林工程受到去杠杆影响基本面仍未出现明显好转,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87.07%。 基建工程行业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 15.95%、 10.45%,业绩稳健向好; 行业平均毛利率为 13.98%,同比提升0.31pct;平均净利率为 6.18%,同比提升 1.32pct,盈利能力有所改善。

逆周期调控加码,基建投资提速2019年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 5.5%,比 2018年下滑 0.4pct;其中基建投资增速为 3.19%,比 2018年提升 1.4pct, 8月环比提升 0.28pct, 触底回升。

当前稳增长压力较大,逆周期调控发力, 9月 4日国常会提出加快专项债的发行使用进度、扩大使用范围,并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 9月 6日央行公告降准释放九千亿资金,积极的财政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基建投资提速。

基建分化明显, 铁路、公路、轨交等领域增速较快铁路、轨交等交通基础设施是专项债资金的重点支持领域,稳增长政策使相关行业直接受益。 2019年 1-8月,基建投资三大分项交通运输、 公共设施管理及电力行业分别同比增长 5.5%、 2.4%、 0.4%,交通运输行业景气度较好。 2019年全国各省交通计划总投资超过 3万亿, 其中 1-8月铁路运输业和道路运输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 11%、 7.7%, 高于基建总投资增速。

重点推荐基建产业链龙头基建产业链龙头估值普遍接近历史最低位,在手订单为历史最高水平,随着政策落实推进,订单有望加快落地,业绩确定性强,估值修复后补涨空间大。 重点推荐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 中国交建、 中设集团、苏交科等。

风险提示: 政策力度不及预期;项目资金落实不到位;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