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2019半年报总结:工程机械业绩亮眼,光伏行业拐点在即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梁美美 2019-09-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行业2019H1板块表现回顾:2019H1,机械板块整体上涨17.8%,行业排名第19位,同期沪深300上涨27.1%,低于市场整体表现。2019上半年整体市场行情较强,各行业涨幅均为正,其中行业涨跌幅前三的板块为食品饮料、农林牧渔、非银金融,涨幅分别为62.3%、45.7%、43.2%,行业涨幅较少的三个板块为建筑、采掘、传媒,涨幅分别为4.2%、6.7%、7.1%。从机械子板块看,2019H1,行业涨跌幅前三的板块为半导体设备、内燃机、农用机械,涨跌幅分别为59.2%、55.1%、47.0%,强于沪深300指数表现,整体下跌幅度最多的三个板块为铁路设备、纺织服装设备、船舶海工,涨跌幅分别为-4.5%、-2.4%、-2.4%。

机械行业2019H1板块业绩回顾:2019H1,机械板块整体实现营收5761亿元,同比增长8.6%,营收增速排名第12位;实现归母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28.2%,归母净利润增速排名第5位。从机械子板块看,2019H1,营收增速前三的板块为油服装备、重型机械、工程机械,增幅分别为42.5%、33.8%、29.7%,营收增长较少的三个板块为机床工具、核电设备、机械基础件,增速分别为-33.0%、-32.2%、-23.2%;归母净利润增速前三的板块为油服装备、机械基础件、农用机械,增幅分别为911.5%、564.8%、121.4%,归母净利润增长较少的三个板块为机床工具、环保设备、核电设备,增速分别为-644.2%、-151.3%、-73.1%。从盈利水平看,机械板块毛利率及净利率有所提升。重点子行业中,工程机械、新能源设备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板块盈利提升显著。

工程机械板块:业绩增长稳健、盈利改善显著。专项债预计提前下达,有望推动基建投资回暖,提升行业景气度。建议重视在政策推动以及企业自身盈利改善过程中的龙头配置机会。建议关注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

光伏设备:行业拐点在即,盈利有望企稳。建议关注捷佳伟创、迈为股份。

激光设备:增速放缓,竞争加剧。2018Q3起,行业竞争加剧,部分企业实行降价策略,对企业盈利影响较大。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激光器产品价格仍将下滑,但降幅有望好于前期。锐科激光作为国内激光器的龙头企业,产品需求旺盛,产能持续扩张。公司内部降本增效措施也在持续推进,有望缓冲产品价格下降对盈利的影响。此外,公司还在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产品结构的改善也有助于公司盈利的企稳。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不达预期;新能源相关政策不达预期;激光器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风险;油价大幅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