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经营情况专题分析报告:2019年上半年经营情况与未来展望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张帅 2019-09-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乘用车5-7月终端销量小幅增长6%,前7月累计下降0.5%,处于底部,但好于市场预期,预计下半年环比改善,同比转正,进入弱复苏;新能源汽车抢装效应明显,谨慎乐观;环保和基建提振重卡需求,前高后低趋势明显。

1-7月乘用车终端销量1229.5万辆,SUV小幅增长;日系、德系逆势增长7.5%和2.6%。新能源乘用车销量59.9万辆,同比增长75.1%,预计全年119.5万打底,同比增长26%。

下半年乘用车市场有望回暖:(1)国家出台政策促进汽车消费;(2)地方政府跟进实施细则;(3)车企排产提升;(4)购置税透支效应减弱;(5)国六车型逐步丰富;(6)促销清库负面透支效应消退减弱;(7)减税降费改革红利释放。

客车累积销量24.9万辆,同比下降3.9%;新能源公交车补贴过渡期持续到8月初,前7月累计销量4.7万辆,同比增长20%。

货车累计销量222.8万,同比下降4.4%,重卡累计销量72.4万,增速下滑1.6%,销量占比约为32%。

2019年中报显示,乘用车、零部件和汽车服务三大板块营收在-15%到0之间,归母净利润-22%到-48%,处于底部企稳状态;经销商库存下降明显,营收现金流改善,降价收窄,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客车下半年补贴退坡后将有压力;重卡前高后低,下半年承压,龙头占据利润绝大部份额。

乘用车板块营收-14.7%,归母净利润-45%,但负增长的幅度不再扩大,进入底部区域;预计下半年由于政策利好和低基数,降幅收窄。

客车板块营收-2%,归母净利润+17.6%,抢装后叠加补贴退坡达60%,盈利能力承压。货车板块营收+9.1%,归母净利润+28.9%,有剥离亏损资产因素,但分化明显,龙头企业增速高于行业;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和制造业的回暖复苏未达到预期,重卡市场的终端需求承受较大压力,大吨小标的治理对轻卡也有一定冲击。

零部件板块营收同比持平,归母净利-22.5%;零部件企业面临降本、出货量下滑、技术迭代加快等多重压力,龙头集中,行业强者生存。

经销商板块营收-7%,归母净利润-48.6%,营收和现金流改善,降价收窄,预计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投资建议

9月初乘用车板块PE约17.6倍,PB约1.3倍,仍处于近年来底部。近期板块中报已发布,Q2业绩在预期内较差,市场反映逐渐见底;去年下半年基数较低,看好下半年环比增速改善,同比转正。建议关注国六产品完备、有强产品力车型、新能源车型有增长潜力的龙头车企及零部件企业:广汽集团(H)、上汽集团、中国重汽(H)、潍柴动力(A+H)、华域汽车。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持续低迷,汽车消费需求下降,产销量低于预期;基建投资放缓;政策不确定性;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低于预期;补贴退坡、竞争加剧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超预期;零部件企业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