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二季度新增房地产信托创新高,监管将保持高压态势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张云凯 2019-09-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托业协会公布了2019年2季度的行业数据,2019年2季度末资金信托余额19.05万亿元,比19年1季度末19.02万亿元上升了244亿元。在2018经历资管新规的调整后,在2019年1季度市场整体资金面较为宽松的状态下,资金信托余额呈现企稳的态势。

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保持强劲增长,2019年2季度末达到2.93万亿元,比1季度末2.81万亿元上升0.12万亿元。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余额同比增速连续三个季度的数据分别是17.72%、18.34%、16.83%。由于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持续增加,其在资金信托中的占比数据近三个季度分别为14.18%、14.75%、15.38%,呈现持续抬升态势。

季度新增的房地产信托金额为3963亿元,同比增长61.43%,保持高速增长。新增的信托资金中约80%自集合信托,20%来自单一信托。新增集合信托同比去年明显增加,单季增幅为85.14%,单季新增的房地产集合信托项目金额再创新高。

上半年,按揭贷款发放加快带来房企销售回款的加快,叠加信托融资的快速增长,使得房企资金面处在一年多来较为宽裕的状态。同时,一二线城市小阳春,市场回暖,四五月百城土拍市场火热,土地成交溢价率有所回暖。

继5月的23号文之后,多家信托公司于7月初收到银监窗口指导,要求控制地产信托业务。我们认为本轮的约谈是23号文的延续,要求各家信托公司严格落实相关监管要求,也是对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融资明显过快增长的约束。根据用益信托网公布的数据,7、8月房地产信托的新发行规模环比显著下行,其中7月环比下降19.63%,8月环比下降37.83%,我们认为3季度房地产信托的增速会得到明显控制。中小房企很难进入银行房地产业务展业的“白名单”,在获取信托融资的渠道收紧后,获取资金的难度进一步提升,将加快推盘销售回笼现金,未来行业的集中度有望得以提升。

个股方面我们优先推荐股东背景优异、融资能力卓越的一线房企:华夏幸福、万科A、保利地产、华侨城A和金地集团;建议关注:金科股份、中南建设、蓝光发展和阳光城。

风险提示: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市场表现超预期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