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顺丰控股:增速环比改善明显,业绩超市场预期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闫海 2019-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顺丰控股发布 2019年半年报。 2019H1实现营业收入 500.75亿元,同比增长 17.7%;

归母净利润 31.01亿元,同比增长 40.4%;扣非归母净利润 23.30亿元,同比增长 11.48%。

其中 2019Q2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48.35%、25.23%。

业绩增速环比改善明显,超市场预期。从分季度来看,2018Q4、2019Q1、2019Q2扣非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36.9%、-6.8%、25.2%,增速呈现逐季度上行的态势。业绩增速持续提升的核心原因在于公司今年以来控制成本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以运输成本为例,一个是公司在保证时效的前提下对线路进行优化整合,提升了运输效能,另一个是通过多类型的运力资源组合,实现最佳资源投入策略并降低成本。从毛利率上看, 2019年 Q1\Q2持续呈现提升的态势,Q2毛利率则从去年同期的 20.10%提升至 21.50%。下半年将会逐渐进入物流行业的旺季,预计毛利率有望持续同比改善。

业务量与收入增速拐点确定,规模效应将促进下半年成本继续优化。对于快递行业而言,规模效应是降成本的重要途径。为应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顺丰及时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如 2019年 5月,顺丰针对特定市场及客户推出特惠专配等新产品,带动经济产品收入规模及市场占率加速提升。从统计数据来看,新产品推出后顺丰的单月业务量增速开始进入上升通道,7月份顺丰控股单量增速为 22.59%,单月增速从 4月的 6.4%一路攀升到7月增速的近 23%。进入十月以后,快递行业将迎来行业的旺季,根据申万宏源宏观组判断 Q3\Q4社零增速将达到 10%、10.4%,在电商消费的带动下,下半年行业有希望继续保持上半年的增速,而在新产品增量的带动下,顺丰控股下半年业务量增速有望继续提升。

高增长的新业务带动顺丰加快向综合物流供应商转型。2019年上半年,顺丰的各项新业务(含供应链)收入占比达到 23.66%,占比提升超过 7%。顺丰从 2015年开始拓展重货、冷运等新业务,在新业务培育过程中,营业收入保持高增长态势,但是 2016-2018年 ROE下滑态势比较明显。从长期来看,随着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顺丰新业务设备设施产能利用率的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也将会逐步改善。以顺丰快运为例,通过多年的深耕和培育,积累华为、美的、海信等龙头客户,上半年快运收入占比从去年同期的 8.11%提升至10.1%。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展望下半年行业即将进入旺季,顺丰控股有望在收入端、成本端持续改善,从而带来下半年盈利能力的提升。我们维持 2019-2021年盈利预测,预计 2019-2021年净利润为 50.47亿元、61.88亿元、75.84亿元,EPS 为 1.14元、1.40元、1.72元,对应 PE 为 36倍、30倍、24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